Skip to Content

肛門廔管

 

問題1:甚麼是肛門瘻管
因為細菌感染了肛門內的肛門腺體,引起發炎、化膿,這個階段稱為「肛門膿瘍」;若沒有適當的處理,繼續惡化,膿液因肛門壓力的關係,潰爛穿透肛門周圍的軟組織,最後穿透皮膚組織,形成膿液的出口,造成「肛門瘻管」。
沒有正確治療的肛門膿瘍和肛門瘻管通常不會痊癒,復發性極高,嚴重時會蔓延到其它的皮膚軟組織,如陰囊、大腿和骨盆腔,甚至可能導致肛門癌。除了細菌感染,還有一些罕見的疾病,例如克隆氏腸疾、直腸肛門癌和結核病等也可能引起肛門膿瘍、肛門瘻管疾病。
一般而言,若是剛形成的肛門瘻管因為瘻管壁的纖維化還不嚴重,保守的用抗生素治療就有機會自然收縮痊癒;若是數個月以上沒有痊癒的瘻管(有人甚至有數十年的瘻管疾病),因為瘻管周邊的組織已經硬化,若僅靠保守治療,根治的機會很小,就必須接受手術。
 問題2:甚麼是肛門瘻管手術
基本上肛門瘻管手術分為2種:
1.      瘻管切除術:將纖維化的整個瘻管切除,然後等待傷口由再生的組織填滿而癒合。
2.      瘻管切開術:將整條瘻管切開與外界相通再加以清創,然後等待傷口由再生的組織填滿而癒合。
 問題3:甚麼情況需要肛門瘻管手術?
曾使用過保守治療效果不佳的瘻管幾乎都需要以手術治療。
 問題4:不進行肛門瘻管手術的後果
肛門瘻管一旦形成,就會逐漸延伸、分枝、在皮膚組織中尋找出口,及有多處積膿的情況,所以原則上都應該儘早尋求手術治療;但是對有些患有嚴重瘻管的患者,經專業醫師診斷,可能多次手術還是有極高的復發率,反而適合保守治療。
慢性肛門瘻管若不盡快治療,可能惡化成肛門癌。
 問題5:肛門瘻管手術的風險和併發症
對一般人而言,因為肛門周邊屬於免疫較強的區域,很少發生失控的感染,最大的併發症不過就是傷口的疼痛、出血,或是瘻管的復發。但是對於免疫不全的患者,例如糖尿病、肝硬化、化療中、營養不良、愛滋病等的患者而言,就有可能引起敗血症,甚至可能致命。
患者手術後造成大便失禁的狀況,多半是因為手術中傷及肛門括約肌所引起。
 問題6:哪些患者不適合進行肛門瘻管手術?
1.    開了很多次還是不斷復發的病人。
2.    嚴重免疫不全的病人。
3.    嚴重肝硬化的病人。
4.    其他因為嚴重的內科疾病不適合進手術房與進行麻醉的病人。
 問題7:手術出院後的注意事項
1.    傷口的照護:
肛門瘻管手術的原則就是延長手術傷口癒合時間,讓再生的組織填滿手術後的組織缺口,所以反而不急著讓傷口及早癒合。
2.    飲食與用藥:
一般而言會有基本的止痛藥、抗生素、浸泡用的優碘、與軟便劑。
3.    復健活動與日常生活:
只要疼痛好轉,幾天內就可以回到工作崗位,不需要等傷口全好。
4.    回診時間與特殊狀況:
需要回診1~3次檢查傷口。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