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中醫有效治療足底筋膜炎

作者: 
阮膺旭 醫師

您是不是有過這樣的經驗?早上起床,踩到地板的那一刻,腳底或腳後跟突然一陣疼痛,嚴重時,甚至還會痛到無法走路,當反覆性及長期性的足底筋膜緊張,不斷的累積傷害,最後就會造成韌帶發炎及退化的「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好發在職業上需要長期站立、行走或大量活動的人,有時候運動員也會因肌耐力不足造成足底痛。每個人的腳底都有一條寬廣的韌帶,從腳跟延伸到腳趾,平常走路時,韌帶承受全身重量,具有類似氣墊的作用,可以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也是我們人體天然的避震器。

在門診時常見病人抱怨,踏在地上時,足跟會出現一陣刺痛,而且無法行走,但是走一陣子,疼痛可稍稍獲得緩解,如持續行走,則疼痛又會加劇,通常經過短暫休息,疼痛就會改善。

中醫的觀點,足底筋膜炎除了因外力引起之外,還需注意有無「腎精不足」問題,治療上除了充份休息,也可使用針灸或藥物改善,嚴者重仍需以開刀治療為主。

足跟是督脈發源之地,且足少陰腎經由此經過,中藥使用以補腎養肝為主體,腎主骨、肝主筋,而配合症狀加入一些活血養血的中藥如當歸、紅花、川七也會使病情獲得改善。穴道的選用為有經過足底的「湧泉」穴,足內踝的「太谿」加上「承山」、「崑崙」、「絕骨」來緩解小腿後側的肌肉群,再配合疏經活絡的外敷中藥和?洗,可改善疼痛症狀。

平時對於控制本身的體重、避免久站或長時間行走、穿著有氣墊或軟墊的鞋子提供足弓支撐、每天局部熱敷2~3次約10~15分鐘,或適度的足底柔軟操,都可預防足底筋膜炎發生。由於此病常反覆發作,往往有些病人症狀獲得改善後,自開始自行停止治療,使得療效降低,建議最好能定時接受治療,才能降低發作的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