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中醫針灸科

刮痧注意事項以及治療

作者: 
葉明憲 醫師

 

刮痧的目的

                 刮痧的目的為利用器物刮拭經脈及穴位,以促進體內氣血暢通,

中醫有效治療足底筋膜炎

作者: 
阮膺旭 醫師

您是不是有過這樣的經驗?早上起床,踩到地板的那一刻,腳底或腳後跟突然一陣疼痛,嚴重時,甚至還會痛到無法走路,當反覆性及長期性的足底筋膜緊張,不斷的累積傷害,最後就會造成韌帶發炎及退化的「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好發在職業上需要長期站立、行走或大量活動的人,有時候運動員也會因肌耐力不足造成足底痛。每個人的腳底都有一條寬廣的韌帶,從腳跟延伸到腳趾,平常走路時,韌帶承受全身重量,具有類似氣墊的作用,可以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也是我們人體天然的避震器。

在門診時常見病人抱怨,踏在地上時,足跟會出現一陣刺痛,而且無法行走,但是走一陣子,疼痛可稍稍獲得緩解,如持續行走,則疼痛又會加劇,通常經過短暫休息,疼痛就會改善。

中醫的觀點,足底筋膜炎除了因外力引起之外,還需注意有無「腎精不足」問題,治療上除了充份休息,也可使用針灸或藥物改善,嚴者重仍需以開刀治療為主。

足跟是督脈發源之地,且足少陰腎經由此經過,中藥使用以補腎養肝為主體,腎主骨、肝主筋,而配合症狀加入一些活血養血的中藥如當歸、紅花、川七也會使病情獲得改善。穴道的選用為有經過足底的「湧泉」穴,足內踝的「太谿」加上「承山」、「崑崙」、「絕骨」來緩解小腿後側的肌肉群,再配合疏經活絡的外敷中藥和?洗,可改善疼痛症狀。

針灸對減重的輔助效果

作者: 
阮膺旭 醫師

炎熱的夏季到了,許多人在拋開冬天厚重衣物後,才發現自己變胖了!衣服穿越少,暴露的「缺點」就越多,想要試著減肥卻同時害怕「減掉健康」。建議想要瘦得窈窕又健康,除了先判斷病人的病因、病機及體質作為治療方向,也可藉由中藥、針灸、耳穴貼敷及按摩等,安全又方便的輔助治療方式有助達到減重。

以中醫的觀點,肥胖可分為「實證」及「虛證」,偏實證的人吃得多,把多餘的熱量都堆積成脂肪,常伴隨有便秘及腹脹等問題;偏虛証型人吃得不多,卻因代謝緩慢,容易產生虛胖的情形,表現出肌肉鬆垮且伴隨有水腫現象。俗語說「腰帶越長、壽命越短」,肥胖的人較為容易出現許多慢性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甚至是癌症,而中醫在古書中記載「輕身」和「延年」的觀念是並存的。

中醫針對肥胖的治療上,須先掌握病人的病因、病機及體質等因素,接著再選擇治療的方向。目前常見的減重方式有中藥、針灸、耳穴貼敷及按摩,其中針灸減重和耳穴貼敷減重,為目前效果較顯著的方法,而且具有安全又方便的特點。

針灸減重是採用經絡辨證論治的原則,對於實證肥胖效果特別明顯。針灸又具有調節脂質的代謝過程,加速脂肪新陳代謝,同時可以降低食慾並且抑制胃酸分泌過多、調節內分泌紊亂,尤其是生產過後婦女及更年期婦女。

認識拔罐

作者: 
葉明憲 醫師

拔罐療法又稱吸杯法,是借助熱力,排除罐中空氣,造成負壓,讓杯子吸著於皮膚,疏通經絡氣血的一種方法,具有行氣、消腫、祛寒等作用。

中西醫合併治療中風後遺症

作者: 
阮膺旭 醫師

腦中風是猝然發病且復原緩慢的疾病,一旦發生後不僅自己失去行動能力,家人也會受到拖累,所以預防比治療來得重要。一般發病原因多為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和長期糖尿病等,除了在中風發生時能及早就醫,且在中風後六個月內的腦神經恢復黃金時期加強復健,若再加上針灸治療,也可以加速中風後的復原。

針灸療法具有疏通經脈、調理氣血等作用,因此在治療中風後遺症時,可利用頭皮針加體針的方式合併復健治療,達到更好的恢復效果。中風依發病的型態不同,分為腦梗塞、腦出血,所以不要一味聽信民間偏方, 接受錯誤的治療反而使病情加重。

中醫利用頭皮針治療中風後遺症,其治療原理在於刺激頭皮,可以使大腦皮層受影響,也就是說,頭皮的各個針刺區與大腦皮層是相關的,刺激頭皮可以活化大腦皮層,常用的有運動區、感覺區、語言區、視區等。

另外再針對病人的症狀來選擇穴道;上肢偏癱,可採用肩隅、曲池、手三里、合谷、外關等穴位針灸治療;下肢偏癱則取太沖、陽陵泉、足三里、三陰交、絕骨等穴位針灸。失語或口眼歪斜者可取頰車透地倉、廉泉等穴位針灸;中風後,智力退化則可採用四神聰、神門等穴位。目前健保也已提供腦中風病人在住院期間接受中醫針灸治療,對病人來說則是一大福音。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