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睡眠呼吸中止引發中風危機

發佈時間: 
Thu, 01/05/2012 - 07:11
作者: 
大林慈濟睡眠中心黃俊豪主任 / 聯合報

   您能想像睡覺時每分鐘缺氧一次的情況嗎?一名五十多歲的中年男子,每天睡覺時總是鼾聲大作,因為呼吸停止像是斷了氣般讓自己從睡夢中驚醒,一整晚睡睡醒醒折騰下來,嚴重地睡眠不足,也讓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雖然病患長期飽受睡眠呼吸中止問題影響,但卻不以為意,也沒想到要接受治療,長時間下來不僅導致後腦中風,因為後腦部位主要是控制呼吸調節功能,功能受損後更加重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的程度。

    病人在中風後,除了右邊手腳無法活動,還開始伴有癲癇和眩暈發作,雖然長期有在服用藥物,但效果一直不理想,加上本身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一個小時平均缺氧67次,等於一分鐘呼吸中斷與缺氧至少10秒鐘,由於長期沒睡好,加上癲癇不時發作,對身體產生很大的負荷。

    在家人的催促下,患者終於才到醫院做睡眠多項生理功能檢查,發現是非常嚴重的混合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鼻子與口咽部阻塞的部分經過開刀治療後,解除了上呼吸道阻塞的問題,晚上並配戴陽壓呼吸器治療,目前已能安穩一夜好眠。

    打鼾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初期的症狀,中年男性約有四分之一以上的人有此問題、中年女性約佔一成以上。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是在睡眠中有短暫呼吸暫停的現象,原因多半是上呼吸道軟組織塌陷、阻塞呼吸管徑,以致呼吸暫停,造成血中氧氣濃度漸漸下降,身體自然不容許繼續缺氧下去,所以大腦和身體就會醒來,打開呼吸道並重新呼吸,使血中氧氣恢復。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造成肺動脈高血壓與系統性高血壓,心臟病、聽力退化、猝死,中風的機率也會上升,此外,也會造成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頭痛、陽痿、焦慮、容易發生交通意外、職業傷害等等。根據統計,因為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交通意外的主要原因、所以,在歐美國家,此類病患還被禁止開車,以降低交通意外事件。

     如果懷疑有睡眠問題,應儘速接受睡眠呼吸生理檢查,先確定究竟是呼吸中止、或只是單純打鼾?屬於阻塞性、中樞性還是混合性?情況有多嚴重?是輕度、中度或重度?適合接受哪種治療,包括陽壓呼吸器的內科治療、減重、耳鼻喉科的手術治療、無線電波、牙套等,大多可獲得很好的療效。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