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打鼾是一種病!

發佈時間: 
Thu, 05/09/2013 - 08:41
作者: 
郭佳容/康健雜誌

    「這段呼吸中止的時間是最危險的,病人有可能猝死,」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耳鼻喉科主任李立昂說,打鼾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重要徵兆之一,最好先到睡眠中心進行客觀數據檢查。
     目前健保全額給付完整約20項的睡眠檢查,包括:腦波、血氧、心跳與肌電圖等項目。不過,各大醫學中心的睡眠中心人滿為患,大都得排3個月以上的時間,因此醫師建議可以先自行測驗柏林睡眠問卷(見右頁),初步了解自己打鼾、高血壓和白天精神狀況,再進一步就醫。
     「打鼾可能是病,但不是重病,要不要治療還得看影響生活的程度,」長庚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說,如果打鼾使夫妻分房睡,造成婚姻問題,或影響人際關係,那當然要治療。
       長庚睡眠中心曾做過研究發現,打鼾和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兩年內罹患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跟一般人差異不大。不過,另一項研究顯示,即使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只是單純打鼾的人在白天活力、生理、心理和社交功能表現較一般人差,整體生活品質不如一般水準。
      人睡覺時不僅修補白天耗損的細胞,還增強抵抗病菌與癌細胞生成的殺手T細胞作用,提升身體免疫功能。如果睡眠長期處於呼吸中止與缺氧狀態,將可能造成免疫功能全面性的瓦解,對身體傷害很大。
      更重要的是,如果打鼾同時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缺氧的狀態將使血管內皮受損而造成血管狹窄,容易引發高血壓,當血壓一高,身體各部位血管都會承受高壓,長期下來容易導致心臟、腎臟和其他組織傷害,增加猝死機率。美國睡眠醫學界推測,每年3萬8千多名因心肌梗塞與中風致死的案例中,有不少可歸咎於睡眠呼吸中止症。
       根據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以2000~2003年健保資料庫所做的長期追蹤研究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較一般人增加47%罹患腦癌的機率。
打鼾可能跟遺傳有關,你也有短下巴、粗脖子嗎?
       至於哪些人是打鼾的高危險群?除了性別、老化和肥胖的因素外,遺傳因子也很重要。
     「看病人的長相、外觀,多少可以稍微預測他會不會走向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道路,」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下巴內縮或外突、因慢性鼻炎使上顴骨(鼻竇)發育不良的人容易張嘴呼吸,而且入睡後舌頭容易壓迫呼吸道,是容易打鼾的顱顏形態。
       脖圍較大的人因為局部肥胖,內部的軟組織像是扁桃腺、懸雍垂和側咽壁都比較肥大,也是打鼾高危險群。從1980年開始,已有多篇醫學研究證實,脖圍大小與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程度,呈顯著正相關。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