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研究:聽噪音睡得香甜 還能作個美夢

發佈時間: 
Thu, 06/21/2012 - 22:42
作者: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多數人都以為聽點音樂或大自然之聲會睡得更香甜;但有研究發現,其實在交通吵雜聲中反而更能睡得好、做個好夢。
據《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在8千名受測者進入睡眠中的快速眼動期時,播放各種類型的背景音樂,但他們對自己熟睡時聽到的聲音均毫不知情,等到睡醒後,分別記錄下自己的夢。
科學家針對受測者對夢境的描述、用詞進行分析,將詞彙分為積極、消極兩面向,結論竟出人意料。那些聽鳥叫聲的實驗對象比沒聽任何聲音的人現地更消極;聽人的對話聲的受測者也表示做的夢十分消極;反倒是被播放辦公室場景聲音的人在睡醒後,表現地更加活力充沛。
赫特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的心理學教授理查德懷斯曼(Richard Wiseman)說,我們都一直以為鳥叫聲或者流水聲能夠使人做個好夢,顯然事實恰好相反,這些大自然的聲音反而讓人的夢變得更加消極,顯示人們並不願意待在一個過於「自然」的房間裡,處於熟悉的城市嘈雜聲中反而更能適應。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