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耳鳴吵4年 原來長了聽神經瘤 /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 
Mon, 06/18/2012 - 22:28
作者: 
黃俊豪 主任

耳鳴很常見,到了擾人清夢的程度時,可如同揮之不去的夢魘。

  一名50多歲王姓企業家,4年多來飽受右耳耳鳴之苦,白天工作時,還可忍受耳內的聲音干擾,但在夜深人靜時,卻因為吵鬧不停的耳鳴聲音無法入眠,原本以為是耳朵出問題,但每次檢查,醫師都說聽力正常,只是因為壓力過大或神經將退化造成的症狀,讓他身心俱疲。

  由於耳鳴造成長時間睡不好,王先生過著每天頭痛且失眠的生活,只好藉著止痛藥和安眠藥幫忙。直到友人介紹就醫,他接受聽力檢查後,發現聽力有輕微變化。

  一般做聽力檢查會從低音到高音做6個頻率,包括250赫茲、500赫茲、1000赫茲、2000赫茲、4000至8000赫茲,但病人的右耳中頻區1000到2000赫茲的地方輕微變差,由於兩耳聽力程度不一樣,又沒有明顯其他原因,因此懷疑可能在腦幹的地方長了聽神經瘤。

  進一步的聽性腦幹反應檢查,發現他的右耳聽神經反應傳導速度變慢,神經訊號傳導從右耳聽神經到中腦的時間延長,所以高度懷疑王先生的右耳聽神經被東西壓住。

  王先生接受腦幹部位核磁共振檢查後,確定右側的腦幹部位長了1顆1公分大的聽神經瘤。因此他接受開刀與藥物治療,耳鳴、失眠和頭痛的症狀都改善很多。

  聽神經瘤長的速度很慢,初期症狀大都只有耳鳴和輕微聽力退化,有些會頭痛與頭暈,若是腫瘤較大並壓迫腦幹時,耳鳴和聽力退化會變嚴重,還會出現較嚴重的頭痛、眩暈、嘔吐、顏面神經麻痺等症狀。

  神經性耳鳴每天都會存在,以高頻噪音較常見,很像東西互相摩擦的聲音。若是斷斷續續性的低頻耳鳴,像冷氣壓縮機運轉的聲音,一般都是耳朵附近的肌肉在收縮,或中耳腔的壓力不夠造成負壓,讓耳朵有悶塞感。

  不過無論是哪一種耳鳴聲,若是超過1週以上沒有好,最好到醫院仔細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