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健康問與答

類體味的成因,主要是人體腋下的頂漿腺(又稱大汗腺)分泌的汗液(頂漿液),遭受皮膚表面細菌的分解,所產生的異味。有些人頂漿腺較為發達,加上細菌的分解,便成惱人的狐臭。有狐臭困惱的民眾,大部份會選擇使用市售的除臭劑,但效果有限,尤其是天氣熱時,流汗更多,嚴重的體味,影響了個人社交活動,除臭劑並不能如預期地解決困擾,此時可以考慮手術刮除頂漿腺。

傳統狐臭手術刮除頂漿腺,傷口大(約5公分),手術時間長(約90分鐘),併發症多(傷口癒合不佳,皮膚壞死等風險較高),病患術後活動受限(需五花大綁,限制上臂的活動),新式的內視鏡頂漿腺刮術,可以一一解決以上缺點,具有傷口小、手術時間短、傷口癒合快速,簡單包紮即可正常活動等優點,內視鏡頂漿腺刮術,對於有狐臭困惱的民眾,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唇顎裂也就是俗稱的「兔唇」,胚胎在發育的早期,嘴唇的部分是由兩側組織漸漸往身體中線連結起來,如果在連結的過程中因故沒有按照預定的進度完成連結時,就是產生各種不同的裂縫。如果裂縫延伸至口內硬顎或是更內部的軟顎部位時,就稱為唇顎裂。

唇顎裂的治療時機是在嬰兒出生後2個月~6個月大時,除了外科手術的矯正之外,還必須長期配合如戴鼻套、或是配合語言治療等等,因此父母親的配合與毅力,是唇顎裂兒治療效果顯著與否的關鍵。

血管瘤是一種常見的良性瘤,它是皮膚血管異常增生或血管擴張,所引起的各種血管瘤及血管胎記。一般不會造成生命上的危險,但若發生於頭、頸、臉部,常因此造成患者外觀上的困擾。有少數長在眼、臉、鼻子 及嘴巴周圍的血管瘤,則會造成嬰兒視覺、呼吸和吸吮等功能的障礙;除了皮膚外,深部組織、肌肉內及內臟等,也有可能發生。

褥瘡,又稱為壓瘡,是指覆蓋於骨突的皮膚受到長期或反覆的壓力而造成的潰瘍或壞死。

褥瘡的形成分為四個等級:

第一級:褥瘡只局限於表淺皮膚層,包括表皮及真皮。

第二級:侵犯到皮膚以下的皮下脂肪組織。

第三級:壓力繼續使潰瘍蔓延到脂肪組織之下的肌肉組織。

第四級:褥瘡延伸到骨頭或其他器官。

當褥瘡仍侷限於第一級、第二級時,若沒有妥善處理,就會持續惡化,所以病人及其照顧者和醫療人員有共同的責任,要好好照顧病人的皮膚,一有問題就及時處理,以免愈演愈烈難以收拾。

可加速傷口的痊癒,且恢復受損部位原先的形狀、功能,解決其他方法無法處理的複雜傷口。

游離皮瓣移植手術是利用身體其他部位的皮瓣(含皮膚、肌肉或骨骼)來覆蓋傷口暴露的骨骼肌腱,因需要利用顯微鏡作微小血管的接合,所以手術時間比一般手術時間要長。

雷射美容運用十分廣泛,包括美白淡斑、縮小毛孔、淡化痘疤、淡化凹洞、緊實除皺,乃至除去刺青、除毛等都有療效。在美白淡斑、縮小毛孔部份,主要分為一般所說的「白瓷娃娃」與「黑泥娃娃」;白瓷娃娃是利用雷射能量來對皮膚真皮層產生作用,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改善膚色不均,移除角質,以增加皮膚緊緻亮白的功效。而黑泥娃娃則是先將奈米碳粉塗在皮膚上,透過毛孔裡的碳粉元素,來達到刺激皮膚膠原蛋白增生,改善毛孔及淺層細紋的功效。

由於雷射治療仍有一定侵入性,儀器的良劣、施作者的經驗能力,以及術後患者的配合程度,都會影響到美容的效果。因此要慎選信譽良好、經驗豐富的醫療院所施作,千萬不要只考慮價格因素,隨便找坊間美容護膚中心雷射,以免花錢又傷身。

糖尿病患足部感染嚴重,在截肢之前,還有其它選擇。除了有更多更強的抗生素可以利用外,外科的清創手術是最重要的武器。糖尿病足感染的特色就是皮下組織壞死,尤其是血液循環差的筋脈、皮下脂肪和肌腱,清創手術時務必要將這些腐爛的組織完全清除,而不是只將傷口切開引流,在多次清創手術及換藥之後,如果傷口已經逐漸乾淨,便可以考慮以植皮或皮瓣手術來重建修補足部。

另外,也可以利用顯微手術為腳部循環有障礙的病人另闢捷徑,解除截肢的夢靨。

蟹足腫,其實應該先分辨是單純的傷口肥厚,還是真的蟹足腫。傷口肥厚會侷限於傷口處堆積傷疤,蟹足腫則會向外擴大成蚯蚓狀;傷口肥厚的成因多半是因為傷口本身的關係,特別容易在關節或是張力大的傷口處產生;蟹足腫則是因為體質,若小時候打卡介苗後有紅腫的疤痕,就是有蟹足腫的體質。

傷口肥厚可以使用矽膠貼片、穿彈性衣、注射類固醇、磨皮等方式治療,蟹足腫則較難處理,但因會癢、痛,仍可採取局部化療藥物或電療等較具侵入性的方式治療,但若能事前預防效果更好。

預防蟹足腫,首先要避免傷口感染,在未拆線前要保持傷口乾燥,拆線後則要保持傷口濕潤,可適度塗抹去疤藥膏,最後要做好防曬,避免紫外線刺激,造成黑色素沈澱。另外,在傷口適度加壓、使用矽膠貼片、美容膠等也都有一定的預防效果。

妊娠紋,應該正名為妊娠紋狀的皮膚變化,因為不是只有懷孕的婦女會產生,過度肥胖、內分泌異常或是如罹患庫欣氏症而長期服用類固醇的人都可能發生;發生部位不只是腹部,屁股、乳房、上臂或大腿內側等都有可能產生;當然最常見還是在孕婦身上,據統計產後有90%的媽媽會發生妊娠紋現象。

人的皮膚有表皮、真皮及皮下組織三層,妊娠紋狀的皮膚變化就是因為身體的皮下組織因身體的腫大膨脹,造成膠原蛋白纖維,甚至於彈性纖維經不起擴大而斷裂。初受傷的皮下組織會呈現紅色的皮膚,是處理妊娠紋狀皮膚變化的好時機。

一旦妊娠紋狀皮膚變化產生,多多按摩患部、勤擦拭保養乳都有一定改善效果,若真的很介意如皺紋狀的皮膚,也可以考慮以拉皮、雷射等較具侵入性的處理,都有不錯的療效。

*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