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顏面神經麻痺的診斷與治療

  什麼是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麻痺通常是病毒引起的急性症狀,患者常常是一覺醒來突然發現包括嘴歪、眼斜、眼睛無法閉合、喝水時常會漏出來、有些會附加味覺障礙或耳後痛的問題。
    顏面神經麻痺的種類:一.亨特氏症候群 (Hunt's syndrome):因為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所引起顏面神經發炎而導致麻痺、耳朵起水泡。二.貝爾氏麻痺 (Bell's palsy):原因不明的病毒導致局部神經發炎或腫脹。
    面神經痲痺發生率每一萬人中會有一至二名,男、女發生機率一樣。年齡:15-45歲較多見,常合併感冒發生,或發生在免疫力下降的情況(過度勞累、熬夜、失眠、壓力等)。其他造成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還有外傷、腫瘤、中耳炎手術的後遺症等,甚至還有部份完全找不到原因。
 
顏面神經麻痺應如何治療
    顏面神經麻痺在急性期因為神經受損,所以症狀改善需要一段時間,第一星期使用類固醇只是控制發炎,減輕神經受損的程度。若發現是帶狀疱疹病毒感染,可以併用抗病毒藥(Acyclovir)。 其他的治療方法包括維他命、血液循環改善劑等藥物治療。
    物理治療包括有電刺激、針灸、按摩、低能雷射、紅外線照射、超短波、顏面肌肉運動練習等。一般而言,八成至九成的病人會在三個月左右痊癒。
 
顏面神經電生理檢查
    藉助顏面神經電生理檢查(顏面神經傳導與瞬眼反射),幫忙診斷嚴重度與預測未來恢復情況。最適當的檢查時機約為症狀發生後一周左右。
 
如何自我照顧
一、臉部按摩:以手輕柔向上按摩數次,以增加臉部血液循環、減輕麻痺肌肉僵硬感。
二、臉部肌肉運動:站在鏡前施行皺眉頭、用力鼓起雙頰、吹口哨、嚼口香糖等運動,以防止肌肉萎縮。
三、臉部適當保暖︰避免暴露於寒冷環境,可適度熱敷,以防止血管收縮,血液供應不足。並要有充足休息與睡眠,增加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