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降低洗腎腹膜炎發生率 大林慈濟腎臟科創意獲肯定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2/1/9

 
降低洗腎腹膜炎發生率 大林慈濟腎臟科創意獲肯定
 
 50歲的洪小姐因腎衰竭使用腹膜透析三年,日前在家因更換藥水時未留意手部清潔,引發腹膜炎,住院9天才出院。為了協助腹膜透析病友降低腹膜炎發生率,大林慈濟醫院血液透析室組成「腎力圈」,群策群力研究如何降低病患發生腹膜炎的機會,結果將發生率由原來的每百人每月2.02次下降至1.05次,獲得醫策會第12屆醫療品質類競賽佳作及經濟部工業局銅塔獎。
 
 使用腹膜透析三年的洪小姐,曾有兩次腹膜炎狀況,第一次是吃壞肚子引起,第二次則是換藥時未注意手部清潔所致。洪小姐說,因為換藥流程久了之後會麻木,有些該注意的清潔或環境等問題,反而是「老鳥」常會覺得「沒關係」而疏忽,第二次住院時,醫療團隊查出她感染的原因是洗手不確實,現在換液時都會特別留意,以免再受到感染。
 
 近年來洗腎人口持續增加,其中採用腹膜透析的病人人數增加後,發生腹膜炎的病人也變多,大林慈濟醫院腎臟科醫師黃智源表示,改善前腹膜炎發生比例高於全國平均數1.52次/100人月,由於腹膜透析病人需在家中自行操作透析液更換,有病友在操作過程中帶進污染,例如未戴口罩、洗手不確實、未在密閉空間操作,也有人自認為操作過程沒問題,但實際上仍有問題,導致感染而引發腹膜炎。經統計分析,院內腹膜透析病友罹患腹膜炎的原因,主要為銜接技術操作不當,以及食用不潔食物。
 
 若要降低腹膜炎發生率,需要病友的配合,黃智源表示,此次品質改善計畫和一般的衛教有點類似,針對每位病友的個別情況予以協助改善,例如較常發生的洗手不確實,就製作洗手標準分解圖,張貼於病友家中,隨時提醒病友正確洗手。另外,由於病友們常未能在閉密空間內換液,導致引發感染,因此團隊成員集思廣益,研發密閉空間換液箱,方便病友隨時可以在密閉空間內換液,創意備受肯定,並獲得醫策會第12屆醫療品質類競賽創意獎
 
 在血液透析室團隊的努力下,病友的腹膜炎發生率由原來的每百人每月2.02次下降至1.05次,團隊成員仍將持續努力,以提升腹膜透析品質,降低病人住院率。腹膜透析室護理師表示,未來打算申請密閉空間換液箱專利,推廣給更多病友使用,克服腹膜透析腎友外出時無法找到密閉空間換液問題。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