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劇毒農藥巴拉刈 誤食搶救難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1/10/05

 

劇毒農藥巴拉刈 誤食搶救難
 
 一名31歲男子,兩個多星期前因一時意氣用事,喝下劇毒的巴拉刈農藥,經急救後雖然肝臟、腎臟功能均恢復,但一週後肺部逐漸纖維化,兩週後即因呼吸困難往生。醫師提醒,巴拉刈對人類屬劇毒,只要喝下幾CC就會致命,且死亡過程痛苦,民眾務必小心不要誤食或刻意飲用。
 
 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蔡任弼醫師表示,這位男性病患喝下農藥後,就醫時意識清醒,醫師在其尿液中驗出農藥成份,在病人同意下,立即進行血液灌流,再加上類固醇與免疫製劑療法,治療後第二天,尿液中仍可驗出農藥成份,可見喝下的農藥不少,洗腎三天後尿液中才不再驗出農藥。
 
 蔡任弼表示,男子治療期間合併有肝臟發炎、急性腎衰竭,以及喉嚨痛、尿液減少等症狀,喘得並不嚴重,但一週後突然氣喘、氧氣下降,因病患意識清楚,同意插管治療,隨後肝、腎功能恢復,肺部卻逐漸纖維化,只能依賴呼吸器呼吸,在中毒兩週後仍宣告不治。
 
 蔡任弼說,由於巴拉刈含劇毒,只要喝下幾CC就會致命,市售農藥都含有催吐劑,以防止誤食或故意食入。根據文獻資料,吃下巴拉刈後,約8至10小時,肺部的中毒量就會達到最高,若是食入的量較少,可以透過血液灌洗等治療,洗出血中的毒素,但在中毒5至10天後,患者可能會出現不可恢復的肺臟傷害,最後因肺纖維化導致呼吸困難死亡,致死率約百分之70至80。
 
 「巴拉刈中毒者死亡過程很殘忍。」蔡任弼指出,由於中毒者意識清醒,能夠知道自己會逐漸窒息,最後醫師只能使用強力的鎮定劑,緩解患者死前的痛苦。因此他提醒民眾,若家中有使用巴拉刈農藥,務必擺放於不易取得處,以免不慎誤食,噴灑農藥時要戴好口罩、手套,防護措施完備,更不要刻意去喝。若是不慎誤食,必須立即送醫,透過血液灌洗減少身體吸收毒素,爭取活命的機會。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