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噴灑農藥避高溫 完善防護最重要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1/08/10


噴灑農藥避高溫  完善防護最重要
 

  農民們注意了!每逢農作物採收,農民們噴灑農藥頻率高,尤其氣溫炎熱時,常疏忽防護措施而暴露在農藥中毒的危險中。一名三十六歲農民就因噴灑農藥工作超時,加上沒有戴手套而導致「有機磷」農藥中毒,在出現全身無力、疲累等症狀後送醫,所幸並無大礙。

  噴灑農藥只戴口罩可是不夠的!農藥毒素可能經由呼吸或皮膚接觸被人體吸收。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蔡宏斌表示,這位年輕農民在噴灑農藥時雖有戴口罩,但未戴手套的雙手直接接觸農藥,才因此導致中毒,大家在噴灑農藥時可大意不得,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他提醒,當出現頭痛、全身不適、噁心嘔吐等中毒症狀時,就應立即停止噴藥,及時就醫,以免出現意識模糊、呼吸肌肉乏力等重型症狀,最嚴重還可能會致死。

  蔡宏斌建議,噴灑農藥盡量選在清晨、黃昏時段進行,避免中午高溫,噴藥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三小時,而且要適度休息。最重要的是要加強個人的防護,著長褲、長袖、手套、口罩等,工作完後立即脫去衣物盥洗全身。

蔡宏斌說,如果發現自己有中毒症狀時,先遠離現場呼吸新鮮空氣,脫去被農藥汙染衣物減少身體對毒素的吸收,並立即用肥皂水清洗全身,以免農藥被皮膚吸收而導致中毒,就醫時應將剩餘農藥留下一同送醫檢驗。

  一般「有機磷」農藥中毒,快則三天,慢則一週才能代謝掉毒素,若劑量不高,不致於有生命危險,但仍可能會留下末梢神經麻痺等後遺症。蔡宏斌提醒,農民在使用前一定要看清楚農藥標示,並注意使用劑量及濃度。關於民俗偏方指出喝牛奶就能解毒,但蔡宏斌指出,「牛奶解毒」沒有實質效益,可說是坊間迷思之一,事實上這些牛奶喝下肚後,只是將農藥沖淡,對身體還是會造成傷害,所以建議民眾有中毒症狀時,還是盡速就醫。同時也提醒消費者,在食用農產品之前,最好還是先洗淨、去皮,以免農藥殘留而不小心把毒素吃下肚。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