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保腎歌 大家唱

作者: 
蔡宏斌

 

保腎歌 大家唱 

文/大林慈院保腎團隊及腎臟內科蔡宏斌主治醫師

(人醫心傳雜誌97年12月號預計出刊)

貧血水腫人疲勞 
尿泡不斷血壓高 
油鹽鉀磷若貪食 
腎衰百病早報到 
信任醫生第一寶 
預防勝過治療好 
腰子心肝兼顧在 
彩色人生無煩惱 


這一首保腎秘訣歌,從歌詞創作到各種語言版本發展,到結合民謠歌曲,共走了三個年頭,在無數次失敗後成就了現在的作品。 

最早想要創作的源起,是蔡宏斌醫師四年前到教會做社區衛教時,被台下的鄉親嗆說:「一直講北京話,聽嚨無!」自此蔡醫師就下定決心要學好台語,並且要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讓腎臟保健的重要性深入人心。現在要用台語做一小時的健康講座已無障礙,看到老鄉親們凝神傾聽時的專注表情,現場的互動氣氛極佳,彷彿心靈的交流就停留在那當下! 

現在的蔡醫師有時會在講課前表演一段保腎秘訣歌手語版,配合動畫影片播出,自然地拉近與民眾之間的距離。 

志工師兄師姊是我們走入雲嘉南社區宣導衛生教育的種子教師,而醫師們是健康促進團隊的火車頭,更要做志工師兄師姊的醫療導師。 
一輩子勞動務農的老鄉親們,從年輕時就因活動量大而口味重鹹油膩,長期累積下來身體已帶有多種慢性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血脂異常、周邊動脈血管阻塞病變等等而不自知。此外,他們能接觸到的正確健康資訊很少,在地下電台及電視台的推波助瀾下,反而吃下更多未經認證的偏方草藥或是保健食品,傷錢更傷身。 

如何讓腎臟預防保健的觀念成功走入社區?大林慈濟醫院保腎團隊找到了答案。「了解民瘼,是走入社區衛教的第一步」,團隊成員多方蒐集志工的社區服務心得,經過多次腦力激盪,將富有慈濟人文特色的手語表演搭配動畫內容,並配上琅琅上口的台語民謠旋律,方便大家能在輕鬆的氣氛下自然記憶歌詞,進一步自我認知是否有腎臟病的早期徵兆,達到寓教於樂的衛教目的。 

在蔡醫師的委託及多方聯繫下,大愛台與大林慈院教學部教學研發組開始保腎祕訣歌的製作工作。大愛台請來廣受好評的「環保愛地球」劇團名伶許明倫與吳秀蜜師姊,由許師姊將「鐵獅玉玲瓏」和「雪梅思君」兩種台語七字調分別清唱錄音,再由教學研發組接力,完成搭配歌詞的動畫製作。配音期間,兩位師姊賦予歌詞許多新的意義與發想,調整部分句子更符合在地民情與押韻美感。例如,歌詞中「腎衰百病早報到」可詮釋三層含義,第一層是多種慢性病同時提早引爆,第二層是病情嚴重提早來看醫生,第三層是病入膏肓提早往生。正由於她們的參予,讓這首歌訣有了生命力與深刻的內涵,讓人能夠感同身受。 

此外,動畫製作期間,也歷經多次醫師與動畫師之間的趣味對話與腦力激盪,印象最深的是:以「擲筊」呈現某些老鄉親吃藥前要先問過神明才敢服用,自己不敢作主的特殊行為。其實「求神不如求己」,有一句鄒族諺語說:Ya-Chi-Su-Fa-Ara-No Ya-Chi-Ara-Ro-Ya ! 意思為「身體是你自己的,要自己掌握 !」凡此種種,顯示一件多媒體作品的誕生,由故事到醞釀到成形,都要集合眾人的努力,才能克竟其功! 

我們在嘉義市感恩祈福晚會第一次表演時,發現「鐵獅玉玲瓏」版本調性活潑但節奏太快,邊比手語邊教唱會讓台上表演者自己陷入混亂,因此在討論後決定將「雪梅思君」版正式定為「保腎秘訣歌手語版」推出。在大林鎮中林社區與雲林縣二崙鄉永定村表演時,因為動畫還未配上字幕,年長群眾在互動時跟得有些吃力。後來在斗六市菜公村與大林鎮三和里試播時,現場氣氛飆到最高點,感受到鄉親們的熱情回應,達到社區衛教的宣傳效果。 

平常憨厚害羞的蔡醫師感動地說:「多媒體融入衛教,是在鄉間推廣健康促進觀念的好幫手,看到社區衛教時都沒有民眾離席,這就是對保腎團隊努力付出最好的回饋與鼓勵!」

 

保腎秘訣歌台語版網址:

http://tw.youtube.com/watch?v=mQx2lkhOtsw

 

保腎秘訣歌手語版網址:

http://tw.youtube.com/watch?v=d1ySyDSnbN4

 

 

http://tw.youtube.com/watch?v=mcUJib2isvc

憨厚笑顏的保腎專家-蔡醫師的故事網址: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