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透析病患心臟如何保養

 

開始長期血液透析治療時,心臟可能會產生什麼問題?如何預防或處理

 

一﹑心臟血管病變:  長期透析所產生的併發症導致病人死亡的原因為心臟血管病變約佔50-60%,而後才是感染及其他肺部出血、惡性腫瘤。

可能原因:  1.一般因素如年齡、種族、抽煙。

                 2.特別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紅斑性狼瘡、高血脂、類固醇過度使用易合併心血管病變。

                 3.尿毒症之影響:高血壓、貧血、尿毒分子沈積、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等。

                 4.透析影響:低血壓、低血氧、心律不整、動靜脈廔管流量、透析膜材質、透析液種類、透析量不夠。

二﹑心臟衰竭   

可能原因:1.高血壓導致左心室肥大及機能不足。

2.過多的水分、鹽分未完全移出體外。

3.貧血〈Hct<30%〉伴隨高的心臟搏出量。

4.高血流量的動靜脈廔管造成心臟負荷。

5.尿毒心肌病變、營養缺乏。

預防方法: 1.控制血壓、降低水分超負荷、需適時調整理想體重。

2.維持心肌氧供給,維持血比容在33%以上,飲食限制油脂及膽固醇攝取,動靜脈廔管血流量於1000cc以下。透析時可採順序透析以避免血液動力學改變過劇,造成血壓下降。

3.維持代謝與電解質平衡,減少尿毒分子累積。

4.足夠的透析量。

處理:1.請醫師重新評估「乾體重」或稱為理想體重:病人在此體重下有最穩定的心臟血管機能及沒有任何水分過多、水腫之現象、且走路時呼吸平穩,此需每一個月或至少二個月,依飲食、身體狀況重新評估、設定理想體重。

2.控制血壓及水分之超負荷並遵行飲食控制原則,避免進食過多的含鹽份、高鈉的食物,如醃製品、罐頭、蜜餞等食品。

3.服用適當的抗高血壓藥物如Adalat Renitec Doxaben等。

4.治療基本原因如調整血壓用物、提高血比容值、養成規律生活、適當運動。

三﹑認識低血壓的症狀反應:頭暈、頭昏、無力、嘔吐、噁心。

     處理:1.立刻坐下或躺下休息。

           2.頭低腳高。

           3.調整高血壓藥物。

           4.治療基本原因,如重新評估理想體重、改善貧血狀況。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