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冷風颼颼 補湯、火鍋湯含高量鉀 腎臟病人宜忌口

作者: 
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94.12.06

 

 

國人一向有進補強身的觀念,尤其在冬季,各式熱呼呼的中藥補湯,更是許多人禦寒兼滿足口腹之欲的選擇。事實上,火鍋和中藥補品的湯汁中常常含有高量的鉀離子、鈉離子和普林,對於腎臟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而言並不適合,而來歷不明的中藥補品和藥酒等,也潛藏著重金屬、馬兜鈴酸等危害腎臟健康的毒性成份,愛吃補的民眾不可不慎。 

 

   此外,腎臟病人同時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問題的比例較高因此了應該注意限制、普林的取外,也避免吃太多量。營養師徐婉玲建議,高血壓、腎臟病友食用火鍋或中藥補品應選擇清湯或盡可能不要喝湯,尤其是濃厚的肉骨鍋、昆布鍋、麻辣鍋湯底更是要忌口。 
有薑母鴨、羊肉爐等補湯中的高量鹽分易使水分囤積在體內,酒和肉會使血脂肪上升,增加腎臟負擔。其中,燉補的中草藥如當歸、四物也含有高量的鉀,腎臟病友應留心與適量食用。 


火鍋沾醬的沙茶、醬油、甜辣醬、烏醋等也都是高鈉成分,會影響腎臟病友血壓的控制;即使改換薄鹽醬油,也是以鉀取代鈉,病友還是要避免食用。

 

蔡宏斌醫師表示,每年在氣溫陡降的時候,醫院的急診室就會出現腎功能惡化或需要洗腎的新病人,除了因低溫導致血壓上升、小便和排汗量減少以至於破壞正常的腎功能外,腎臟病患食用過量的火鍋和中藥補湯引發高血鉀症而產生暈眩、心悸等不適的個案也會接獲好幾例。

 

 

蔡宏斌說,火鍋中的海鮮和肉類、動物內臟等富含蛋白質的食材在經過高溫持續烹煮後,會在湯汁中釋放出大量的鉀離子,一般人以為火鍋中多加入一些蔬菜能夠均衡飲食或比較健康,然而對腎臟病患而言並不盡然,因為像紫菜、海帶、空心菜、菠菜、茼蒿、香菇等都是高鉀蔬菜,屬於水溶性的鉀離子,容易在熬煮中被釋放在湯汁裡,腎友更應該對火鍋湯禁口。

 

蔡宏斌指出,腎衰竭病患本身無法完全代謝鉀離子,一旦血液中累積太多鉀離子就會干擾心臟跳動,輕則感覺胸悶、四肢無力、暈眩等,嚴重者也可能造成休克、死亡。由於慢性腎臟病早期的症狀並不明顯,以往也曾接獲民眾因為吃了過量火鍋引發不適就醫後,才知道自己腎臟已經病變的案例。因此,蔡宏斌提醒出現「泡、水、高、貧、倦」意即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與容易倦怠等症狀的腎臟病高危險群,盡快就醫檢查。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