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骨鬆高風險一族 風濕免疫病人可自行DIY檢測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2/08/14

 
骨鬆高風險一族 風濕免疫病人可自行DIY檢測
 
風濕免疫病人是骨鬆的高危險群,容易骨折,想知道自己十年後會不會骨折呢?現在已經可以上網自我檢測,打上「FRAX」後就能輕鬆得知是否是骨折的高危險群。醫師提醒,風濕免疫病人應建立預防骨鬆的觀念,提早進行治療。
 
一名30多歲的林小姐,本身是紅斑性狼瘡患者,長期接受風濕免疫科治療。有次在浴室不慎扭傷腳,一直好不了,檢查後才發現骨折,得找骨科進行開刀治療。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黃光永主任表示,許多病人本身已經有骨鬆的症狀而不自知,像林小姐這樣輕微扭傷就骨折,或是先前有人打噴嚏導致肋骨骨折都是因為骨質疏鬆導致。
 
黃光永指出,「FRAX」是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骨折而開發的評估工具,透過輸入年齡、性別、體重、身高、骨折病史、家族史、等危險因子,即可算出未來十年發生骨折的機率。病人不像以往需要做複雜的檢查,看著不了解的數據,現在利用這個程式,能讓病人體會到嚴重性,增加提早治療的意願。
 
黃光永強調,骨密度檢測值的高低和骨折沒有絕對的關係,有些年輕人雖然骨密度低,但卻沒有太多骨折風險。以「FRAX」計算骨折風險,並不一定需要繁複的檢查,在家也能進行評估,倘若測出的骨折風險很高,即不用再測骨密度,可考慮直接治療。
 
黃光永說,骨質疏鬆症一般好發於停經後的女性,尤其罹患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更要特別注意,除了本身疾病就容易導致骨質疏鬆,更因經常使用類固醇藥物導致骨鬆風險增加,如果能早期用藥治療,大部分都能有效減少骨質流失,降低骨鬆產生的機會。
 
為了提高風免病人對於骨鬆的重視,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目前也積極宣導預防骨鬆的重要性,針對風險性較高的病人進行骨折風險試算,再由風免科醫師進行評估,提供專業建議。黃光永提醒,由於目前健保未補助預防性用藥,因此民眾需自費進行治療,平均一年的費用為一萬多左右,民眾可視經濟情況決定是否進行治療。
 
自我檢測網址:http://www.shef.ac.uk/FRAX/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