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大林慈院搭起風免治療諮詢平台 線上醫療諮詢即時通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2/3/19

大林慈院搭起風免治療諮詢平台 線上醫療諮詢即時通
 
紅斑性狼瘡病人感冒,是否要停藥?可以打流感疫苗嗎?針對許多基層診所醫師對於風濕免疫病人治療上的疑問,大林慈院風濕免疫中心與嘉義縣和雲林縣醫師公會合作,除首度舉辦臨床實務課程,並進一步建置專屬交流網頁,讓基層開業醫師可以隨時提問,並獲得即時的回覆,讓好的照顧模式從大醫院延伸到社區,期盼提供風免病人全面與完整的照顧。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賴寧生表示,風免病人有些問題會在基層診所就醫,但可能因醫師治療觀念不明確,影響治療的成效,例如有些類風濕病人要開刀時,醫師就會叫他停用類風濕關節炎風免藥物,或是紅斑性狼瘡病人感冒,也會被醫師停藥,這都容易造成病患病情的惡化。因此希望透過舉辦臨床實務課程,事先請基層醫師提供臨床上常見的問題,再針對其需求設計相關課程,透過面對面交流,以及建置醫師交流網站(airpa.org.tw),由專業人員於24至48小時內回覆基層醫師臨床問題,並推動醫院友誼提昇計畫,讓加入計畫的醫師可以透過連線看到病人在醫院就醫的病歷,藉此建立專科醫師與基層醫師的治療共識。
 
 雲林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陳夢熊表示,對於賴副院長首創諮詢網站,可隨時針對開業醫師提出的問題,提供解決的建議,是非常先進的做法,也令人感動。由專科醫師提供臨床可用的醫療訊息,專業知識就變得非常實用。嘉義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徐超群也表示,賴副院長在雲嘉地區推動風免醫療已有很長的時間,病人遍及全國各地,此次能將所學以簡單的方式讓大家了解,非常感謝。
 
 第一次的課程於3月18日在嘉義市耐斯王子飯店舉辦,參與課程的學員有來自雲林、嘉義兩縣約70多位開業醫師,包括賴寧生副院長、童建學、呂明錡、許寶寶、吳政翰等來自大林慈濟醫院風免中心的醫療團隊,分別就風濕病與類固醇、發炎性脊椎炎、退化性關節炎、痛風及結晶性關節炎等臨床實務上常見的風免疾病與治療觀念進行分享。課程中並設計互動性問題,加深學員們對疾病的認識與印象。
 
 布袋鎮衛生所醫師張君賢表示,這次課程讓他對於風濕免疫疾病有更深的認識,未來若遇到此類病人,可以協助轉介治療。賴寧生副院長表示,未來計畫每半年舉辦一次課程,將風免治療由醫院落實到基層診所,讓醫院變成社區醫院,與社區密切結合,提供完整的醫療服務,造福更多病人。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