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痛風飲食新觀念 茶飲、咖啡、牛奶通通解禁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2/02/20

痛風飲食新觀念 茶飲、咖啡、牛奶通通解禁
 
去年美國CNN票選全球最好喝的飲料,榮登冠軍的就是白開水,但對於痛風病人來說,喝白開水、清淡的飲食是他們每天一成不變的選擇。過去,往往被告知只能多喝水、少吃肉,不過其實新的研究指出,一些以往不建議的茶飲、低脂乳其實不容易導致痛風發作,就連高普林的蔬菜也能安心下肚了。醫師建議,雖然解禁,但還是要避免含糖過多的食物。
 
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中心黃光永主任表示,以前提到痛風的飲食建議,除了不能吃海鮮、肉類,連茶飲、牛奶、甚至如黃豆、香菇、花椰菜等被歸類為高普林的食物都須避免食用。但其實根據歐洲風濕病雜誌(Ann Rheum Dis)新的研究指出,高普林的蔬菜對痛風的影響可說是微乎其微,吃多了也不容易造成影響,甚至冬天想暖暖身子,煮一鍋豐盛的蔬菜火鍋都沒問題。但對於肉類、海鮮等還是要避免食用,因為這些食物所含的普林,還是會造成痛風發作,
 
黃光永指出,除了蔬菜多吃沒問題,一些以前不能喝的飲料,現在有些也已經「解禁」,能讓痛風病人有開水以外的選擇。像是茶類、咖啡這些飲料,只要不加入糖水、奶球等,就能正常飲用,此外,低脂牛奶如果多喝一些,甚至能減緩痛風產生的情況。
 
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要少喝果汁,由於太多的糖會誘發痛風的發作。黃光永提醒,之前有許多病人看診時抱怨,為什麼已經吃的很清淡,痛風還是常常發作,詢問後才發現,原來是常常喝果汁惹的禍。像是廣受女生喜愛的水果餐也應該要避免,由於不少水果的含糖量也不少,吃太多都容易攝取超過,導致痛風發作。
 
除了食物要注意,吃藥時更要小心。黃光永建議,許多人會忽略了藥物間的影響,像是利尿劑、阿斯匹靈、免疫抑制劑都可能讓痛風復發。所以在看診時,別忘記提醒醫師自己有相關的病史,讓醫師當作開藥的參考。
 
要如何避免痛風上身?黃光永強調,尿酸濃度過高仍是引起痛風的主因,飲食上還是應避免飲酒與過多內臟類、海鮮等食物。建議有痛風病史的民眾,都應定期接受血中尿酸值檢查,並將尿酸值控制在正常範圍,一旦發作,也要遵循醫師指示用藥,減少痛風性腎病等併發症產生的機率。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