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乾燥症別小看 嚴重者關節、內臟發炎

作者: 
黃光永主任

 

可別再以為乾燥症只會出現在眼睛和皮膚,嚴重時內臟、關節還會發炎。

一名許小姐一開始被檢查出眼睛罹患乾燥症,想不到之後右手肘關節也跟著失去行動功能,到鄰近醫院就診時,醫生要她發病時再到醫院。一度想放棄希望,想不到之後求助於大林慈濟風濕免疫科後,不但病情獲得控制,右手也恢復正常行動,讓她開心不已。

許小姐說,由於一開始不好的求診經驗,之後就很怕看到醫師不耐煩的態度,尤其是當病人還必須要描述自己的病情,及變化過程,就會擔心醫生開藥應付。不過到了大林慈濟後,風濕免疫科的醫生卻是相當細心,就像描述自己的病情一樣,醫師還會把那種痛先往身上套套看,之後再做仔細的分析跟解答,讓病患相當感動。

風濕免疫科醫師黃光永表示,當初許小姐就診時,由於對乾燥症並不了解,以為自己得了像癌症一樣的不治之病,對於治療相當灰心,不過經由詳細檢查與解釋病情後,患者都能坦然接受治療,獲得良好控制。其實乾燥症為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除了眼睛、嘴巴、皮膚會乾燥外,內臟器官、關節也會受到影響。許小姐當初的手肘問題,也是因乾燥症而引起

黃醫師指出,一般乾燥症患者,大部分都已發病多年,甚至延誤診療時機,若沒有經由抽血仔細檢查,就會如同瞎子摸象,找不出真正病因;同時醫師更要仔細聆聽,不厭其煩,多次檢查才能發現,而患者更不能輕忽病情,因為乾燥症不僅對眼睛、皮膚造成影響,更進而攻擊其他健康部位,如關節、甲狀腺、肝肺腎血液、神經系統等,以致發炎擴大。

黃醫師提醒民眾,一旦發現自己罹患乾燥症,又合併長期氣喘或咳嗽時,就要趕緊到醫院做肺功能及胸部x光檢查,若常感到乾渴,可能就要懷疑是「間質性肺炎」。此外,眼睛乾的時間長達三個月以上,可藉由淚液測試;嘴巴乾可找核醫科唾液腺閃爍攝影,或嘴唇小唾液腺切片,最重要是抽血檢查體內的免疫抗體,病情也可使用免疫抑制藥物或類固醇獲得良好治療,患者千萬不可輕易放棄任何治療希望。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