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過敏性鼻炎

作者: 
童建學醫師

定義

定義: 

 

由過敏原所引發的鼻粘膜過敏發炎反應

症狀

症狀: 

 

常常於起床後連續打噴涕,常常抱怨鼻子酸癢、眼睛癢、鼻塞、流鼻水,常覺鼻子癢癢、容易咳嗽,似感冒症狀卻未見好轉,容易出現無法集中注意力的情況。

病因

病因: 

 

原因: 會發生過敏性鼻炎的原因則是先天遺傳與後天過敏環境交替影響的結果
根據醫學統計,父母親其中一人有過敏疾病者,其所生子女約有1/3的比率會發生過敏病,而父母親兩人皆有過敏病者,其所生子女約有3/4的比率會發生過敏病,而其主要染色體異常位置,目前醫學公認為第五對染色體及第11對染色體。
在過敏反應中,抗體會抵抗無害的外侵入者,就好像它們是病毒細菌一樣,只是這些無害的外侵入者,我們叫它做「過敏原」。 引起過性鼻的空氣中過敏原與氣喘孩童類似,有塵蟎、蟑螂、貓、狗、花粉、黴菌等室內及室外的過敏原。在國外不同季節有不同的花粉可引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國內則以室內過敏原塵蹣為主。生活照顧上,避免過敏原的接觸與藥物治療是同等重要,如果你經常暴露在過敏原中,鼻過敏的症狀就會一直困擾著你。

檢查與診斷

檢查與診斷: 

 

檢驗及診斷:
1.藉由尋問過去疾病史,家族過敏症病史及詳細的身體檢查,以了解病人的情況為何。
2.共通的遺傳性過敏病檢查(包括嗜酸性白血球與IgE的總量、特異性IgE抗體、或過敏性皮膚試驗)以找出病人的過敏體質或其致敏原。
3.鼻黏膜嗜酸性白血球抹片。
實驗室檢查方面,如鼻黏液抹片檢查,若其中所含嗜酸性白血球數超過10%以
上則強烈暗示有過敏性鼻炎。
4.過敏原激發試驗。
我們用過敏原藥物或是其他非藥物,如運動、過度換氣,去引發過敏反應。
5.皮膚試驗
將含少量敏原的萃取液注入患者皮膚,若幾分鐘內出現類似蚊蟲叮咬的紅腫塊。則為陽性反應。

治療

治療: 

 

治療過敏疾病的第一守則是「一定要找出過敏原」,而在過敏原的診斷上, 往往是第一要角, 會引起皮膚發炎及呼吸道過敏等慢性發炎症狀,並會使體內細胞產生變化,使人罹患過敏疾病。只要能避免過敏原,就能有效降低過敏症狀。
1.環境控制,避免接觸過敏原
在台灣,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幼兒百分之九十以上對家塵過敏。居家時,不要使用地毯、彈簧床、榻榻米、厚重布的窗簾,而應更換為瓷磚地板、百葉窗、木板床,及沙發最好是皮面的。避免將寵物飼養在室內、避免與煙味或刺激性味道接觸。
改善過敏的環境,要徹底做起來十分不容易,往往需要一、二個月以後,成效才會逐漸的出現,但可減少日後過敏症的幼兒和過敏家族服藥和發病的機會,提昇生活品質。
2.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為避免治療無法控制時,經藥物治療達到減輕症狀的目的,許多藥物可用來治療過敏性鼻炎。包括顆粒、鼻腔噴劑,有些藥物會產生一些副作用,應請教醫師,以便適當地使用藥物。成功的治療過敏性鼻炎有助氣喘治療的成功,減少氣喘的藥物使用。
3.減敏療法
對於環境改變及藥物治療而症狀仍無法改善,或連續用藥已超過 6個月或對藥物副作用耐受性不佳者﹐可考慮使用免疫療法。所謂減敏療法,即是每週以少量抗原注入患者體內﹐而其劑量及注射間隔時間則漸漸增加及延長﹐之後則每隔3-4週注射一次即可。免疫療法最常見的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的不適﹐且需特別小心﹐會有急性過敏反應發生﹐約有85%的患者症狀因而緩解。若3-5個季節後症狀都能適當緩解﹐則可停止免疫療法﹐在使用免疫療法期間,環境的改善仍是相當重要的。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