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大林慈濟醫院為重度急救責任醫院

大林十五 救苦步艱

來訪人數  カウンター

本院依據緊急醫療救護法規定組成的急重症團隊,通過衛生福利部辦理之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為嘉義縣北方唯一之重度急救責任醫院。本院有能力不分日夜二十四小時處理重大創傷、急性中風、急性心肌梗塞、高風險妊娠及各種急重症。

緊急醫療能力能力制定的源起

2006 年時,衛生署和一些緊急醫療的專家,一致認為有必要先從醫院急救能力的分級做起。挑選一些又急又重的疾病作為評定的基準,從中分辨出醫院從急診到後線醫療團隊運作的情形,對此評定該院緊急醫療整體處置能力的好壞。 於是在衛生署的支持下,急診結合外傷、腦中風、心臟科等專家 ( 後來又增加了新生兒及高危險妊娠兩項 ),參考國際標準,訂定出分級評定的內容。並依不同的處置能力,將醫院急救能力區分為重度級、中 度級與一般級等三類。

緊急醫療能力強調團隊的處理能力

衛生署在2009年2月依據「緊急醫療救護法」制訂並公布了「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標準」,明定要根據各家醫院的緊急醫療處理能力,將醫院分為一般級、中度級和重度級等三個層級。這個制度針對「緊急醫療」而設置,獨立於傳統的「地區醫院、區域醫院以及醫學中心」這種依規模區分的分級概念,也不同於「一般、優、特優」這種純粹以品質績效表現來區分的分級模式。

緊急醫療能力的標準強調醫院整體的團隊處置能力,以急診與各重症科別為核心,指的是醫院整體的處理能力。白話來說,一家醫院的為了緊急傷病患,所願意動員起來的最大力量。因此,本制度所強調的是一個團隊合作的觀念,而不是單一科室的個別表現。除了個別的專科團隊要夠強以外,網絡間的緊密合作更為重要。

急診醫務:(05)2648000 轉 5836
急重症轉診專線 (醫護交班專用):0989-854119

總機:05-2648000
服務台:05-2648000轉5920、5921
意見反映信箱:dweb@tzuchi.com.tw
健康諮詢:05-2648333
交通車諮詢服務:05-2648000轉5922

大林慈濟醫院的社群連結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