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睡得好 能預防老人失智症

發佈時間: 
Sat, 10/19/2013 - 08:46
作者: 
中國時報

人類經過一整天的疲累,腦部利用睡眠時進行排毒工作,科學家認為,清除腦部的垃圾是睡眠最主要原因。(網路圖片)

     美國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發現睡眠有助大腦排毒,甚至能延緩阿茲海默症惡化,國內有醫師認為,睡眠能清除澱粉樣蛋白可能無法直接推論到延緩阿茲海默症惡化;但有醫師認為,睡得好能減低身體發炎反應、降低自由基濃度,達到預防老人失智症。

  
    台大神經部主治醫師邱銘章指出,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會有澱粉樣蛋白的堆積,但是否澱粉樣蛋白就是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關鍵,科學界有不同看法,所以清除澱粉樣蛋白是否能推論到延緩阿茲海默症惡化,還有一段距離。

  
    邱銘章說,過往部分研究即發現,睡不好會升高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另動物實驗也發現,澱粉樣蛋白的清除和睡眠有關,不過近年來臨床發現,若是發病的失智症患者,即使清除大腦澱粉樣蛋白,對延緩病情沒明顯幫助。

  
    他說,科學界也正在研究,在發病前清除澱粉樣蛋白是否能延緩疾病的發生。

    大林慈濟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則指出,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大腦有澱粉樣蛋白堆積情形,澱粉樣蛋白堆積是發炎、自由基造成的結果,若睡得好能減低身體發炎反應、降低自由基的濃度,達到預防老人失智症。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