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耳鳴治療新發展 三合一舒緩特別門診治標又治本

發佈時間: 
Wed, 03/13/2013 - 16:53

在台灣有不少人飽受耳鳴之苦。根據統計,約有17%的成年人患有耳鳴,65歲以上的老年人更高達33%。由於耳鳴與其相關困擾單用藥物治療不易治癒,病患往往四處就醫,又不見效果。大林慈濟醫院新成立耳鳴舒緩特別門診,以特殊聲音遮蔽療法、心理減敏治療、耳部針灸等三合一整合性治療方式,以舒緩耳鳴的困擾。

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表示,耳鳴的成因可分為「非神經性」與「神經性」兩種,造成「非神經性」耳鳴原因包括耳垢、耳咽管功能差、外耳炎、中耳炎、耳朵附近肌肉痙攣或血管異常、耳膜破裂、鼻咽癌等;這類耳鳴通常比較低頻、或有搏動的特性。「非神經性」耳鳴通常可以治癒,可利用吞口水或捏鼻子、摀嘴,讓氣從耳朵出去的方式來緩解。

另外一種「神經性」耳鳴的原因通常是耳毒性藥物傷害、噪音、內耳或腦部循環不佳、病毒感染,內耳或腦部受到外傷或撞擊,或是自體免疫性發炎、聽神經瘤等。另外,內耳或腦部自然的退化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肥胖與慢性腎臟病等,也會造成耳鳴的症狀。

黃俊豪醫師指出,神經性耳鳴通常是高頻率的聲音,沒有搏動感,對藥物治療的反應不佳,更會造成失眠、焦慮、憂鬱、精神不佳等症狀,進而也會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表現。此類耳鳴的患者,不只會受耳鳴的困擾,還會有聽覺敏感的症狀。換言之,病患在沒有外界聲音刺激(安靜)時,會聽到自己耳鳴的聲音,當有外界某些特定聲音刺激時,雖然自己耳鳴的聲音變小聲或者消失,反而會出現了另一種頭痛欲裂的痛苦。

2012年10月中,耳鳴兩年多的謝小姐到大林慈院耳鼻喉科求診,經過問診之後,醫師發現右側耳鳴已有兩年,還合併有失眠與多夢的困擾,最近連右側臉頰都感到痠痛。於是安排進行聽力檢查、聽覺腦幹反應檢查、睡眠多項生理功能檢查,及電腦斷層檢查等。在排除非血管瘤與聽神經瘤後,確診謝小姐是罹患單純的神經性耳鳴合併中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於是建議進行「耳鳴舒緩治療」。每周一次為期三個月,以特殊聲音遮蔽治療、心理減敏治療、耳部針灸治療等三合一整合性治療方式,謝小姐已不再飽受耳鳴之苦。

耳鳴舒緩治療,是針對「神經性」耳鳴,以團體治療的方式進行,由耳鼻喉科醫師、心理師、中醫師提供患者三合一的整合治療,可免除患者在不同時間與診間奔波,為病患多添了一項治療的最新選擇。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