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大林慈院花絮:讓病人說出感受吧!(第一期醫病共享決策(SDM)推動成果發表會)

發佈時間: 
Fri, 05/19/2017

  「我動腦、您思考、檢查治療沒煩惱!」大林慈濟醫院的醫病共享決策(SDM)開跑了。

    411日,大林慈院品質管理中心舉辦「第一期SDM推動成果發表會」,在這之前,大林慈院SDM推動小組制訂SDM推動政策指引,並陸續完成了全院SDM教育訓練、SDM資訊系統建置等,許多醫療科也落實SDM的概念,透過推動成果發表會,讓彼此交流和展現這段時間的努力。

 

  此次共有十一個單位參賽,以下就來看看前三名的得獎單位,各有哪些值得學習的特色。

  

圖說:擔任評審委員的賴俊良副院長、急診部李宜恭主任、品管中心呂欣茹技術主任、社服室林慧媚主任,給予每一參賽單位肯定外,也提出一些建設性的方案,供單位們再精進。(攝影者:謝明芳)

  第一名:放射腫瘤科(乳癌放射治療,我該使用呼吸調控放射治療技術嗎?)

    針對乳癌患者的放射治療,放射腫瘤科已於2016年導入SDM,且以此主題參加院內第十三屆醫品圈活動。

    在尚未導入SDM前,放腫科的作業流程為醫師解釋治療、訂定療程、護理衛教、開始治療。醫師解釋治療過程,會根據病情,建議病人合適的治療技術,讓病人做選擇,再依病人選擇技術,訂定個人化的治療劑量及次數。然而,團隊發現,每位醫師口頭解釋內容不一、為單向式講解且常有專業術語、缺乏了解病人選擇治療的偏好、無法讓病人有效理解治療方式等不足處。

    因此,科內開始有些作為。首先,提升同仁對SDM的認知及流程標準化,進行了跨領域宣導與教育訓練、製作病人常見問題回答指引手冊、建立放腫資訊平臺提醒機制、建立護理師提醒確認機制。

    此外,將治療方式告知內容優化及多元e化資訊,使用了輔助工具(PDA),製作圖卡把內容圖示化、文字影像化,並依各年齡層進行問卷調查,以評估理解接受度。

    進一步,讓SDM資訊普及與互動工具e化,設計SDM宣傳海報,也透過本科報到櫃檯、門診等候區、一樓電梯等候區的平面及多媒體設備,向民眾進行SDM宣傳,也將SDM資訊放置於院外免費網站,供病人在家觀看。

    團隊們的用心,讓即將接受治療的朋友們,不再徬徨失措。

 

圖說:放射腫瘤科將SDM導入原來的作業流程,藉助圖卡等輔助工具,幫助患者理解。(資料提供:品管中心)

  第二名:急診部(二至十八歲兒童頭部外傷,是否需要做電腦斷層檢查?)

    根據小兒頭部外傷電腦斷層檢查(CT)決策指引,高風險群一定要做CT和低風險群不建議CT待觀察除外,處在中度風險(0.8%會需要動刀的腦外傷)的這群兒童,發生頭部外傷,嚴重到造成腦或腦周圍出血,可能需要住院或手術治療的機率,每一百位輕微頭部外傷兒童中,有一位會有腦外傷,其他九十九位不會。

    然而,多個或單一因子、觀察時症狀變差、醫師經驗、父母親偏好等臨床因素的交互作用下,難以做出〝觀察或CT〞決策。因此,團隊將中度風險的二至十八歲頭部外傷兒童,只要符合嘔吐、喪失意識、嚴重頭痛、嚴重受傷機轉的任一症狀,便列為收案對象。

    團隊也製作了簡單明瞭的圖示化PDA,搭配使用於SDM流程,包括步驟一:向病人說明疾病、處置方案和可能有的選擇,步驟二:提供所有治療方案的比較資訊供病人參考,步驟三:了解病人對治療方案的偏好,步驟四:分析治療方案的優缺點,步驟五:支持病人依其價值觀進行醫療決策。

    最後,還進行問卷勾選,來評估和了解使用PDA的效果。

圖說:急診部將數據圖示化,以利民眾了解。(資料提供:品管中心)  

 

圖說:此外,也將說明和選擇內容圖示化,讓人易懂。(資料提供:品管中心)

  第三名:胸腔內科(發現肺部有毛病,我應該接受支氣管鏡採檢嗎?)

    在品管中心和資訊室等單位通力合作下,今年3月已完成SDM資訊系統建置,並全面上線於門住院醫囑、護囑、個管、癌篩及排程等系統,利於各單位收案和統計,胸腔內科也享受到此系統帶來的益處。

    為讓民眾了解支氣管鏡檢查的過程、必要性及其風險,胸腔內科醫師於門診或個案住院期間提供PDA,並與個案討論適合的醫療決策。

    收案族群為胸腔影像篩檢,發現有肺腫塊、疑似肺癌、肺結核、治療效果不好的肺炎等(較不適用於大量咳血、急性異物阻塞呼吸道、輔助氣管插管等需立即介入的個案)之後,點選SDM資訊系統收案,SDM收案對象,也會加註於胸腔內科的電子病歷,以提醒團隊。

    醫療團隊除了藉由SDM向病人與家屬解釋支氣管鏡檢查,也將SDM概念納入平時使用的肺部支氣管鏡說明書,搭配衛教影片協助民眾理解,其中,也提供影片QR code,讓民眾在家或他地,隨時就能觀看影片。

    經由滿意度調查,團隊發現病患最在意的是診斷效力,而對病患有幫助的,包括懂得思考什麼是最重要的優點及缺點、確認要問醫療人員的問題。

 

圖說:20173月,SDM資訊系統於院內全面上線。(資料提供:品管中心)

  

圖說:民眾除了在院內觀看說明影片,透過網址提供,也能從院外觀看。(資料提供:品管中心)

※※※※※※※※※

    大林慈院自啟業以來,無不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多了SDM,讓民眾的就醫或治療過程更順利,也增添醫護病互動的溫馨感。

 

    院內SDM主要推手,賴俊良副院長、急診部李宜恭主任和品管中心呂欣茹技術主任,很期待SDM能成為醫院的文化,蔚為風氣,「感動要持久,必須要投入,且人心要合」與全院共勉和努力。

【賀】第一期SDM推動成果發表會得獎名單

第一名:放射腫瘤科「乳癌放射治療,我該使用呼吸調控放射治療技術嗎?」

第二名:急診部「二至十八歲兒童頭部外傷,是否需要做電腦斷層檢查?」

第三名:胸腔內科「發現肺部有毛病,我應該接受支氣管鏡採檢嗎?」

佳作:

家醫科/腫瘤中心「大腸癌,我應該做哪些篩檢檢查?」

腸胃內科/腫瘤中心「我被診斷為肝癌,我該選擇何種治療?」

醫事室住院組「病人權利-病床號公開?同意研究?」

心臟內科「醫師診斷心絞痛,我需要做心導管嗎?」

新陳代謝科/健管中心「第二型糖尿病,我該使用胰島素嗎?」

社區健康照護室「進食困難:我適合用什麼方式進食?」

骨科部「椎間盤突出造成坐骨神經痛,我該怎麼辦?」

內科加護病房「若我的親人很難脫離呼吸器,需要做氣切嗎?」

(撰文,攝影/院長室文史資料組 謝明芳;資料提供/品管中心)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