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職能治療師簡介

 

        職能治療師藉由使用「有目的性的活動」來治療或協助生理、心理、發展障礙或社會功能上有障礙的人,幫助他們能獲得最大的生活獨立性。而職能治療師的業務粗略分為3大領域︰生理障礙職能治療、小兒職能治療、心理障礙職能治療,本科主要提供的服務為生理障礙職能治療以及小兒職能治療2個部分。
 

1. 生理障礙職能治療
        針對動作、感覺、認知、心理及社會互動功能失能或日常生活活動功能障礙的患者,透過治療的活動或代償訓練,以發揮其功能及提升生活品質。
服務對象
腦中風、脊髓損傷、腦外傷、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手外傷、骨折、截肢、燒燙傷、關節炎、腕隧道症候群等疾患。
 

2. 小兒職能治療
        針對神經動作、感覺統合、認知、心理及社會互動功能失能的孩童,透過遊戲、學習及治療的活動,使孩童發展出參與適齡的日常生活、遊戲及學習活動的功能。
 

服務對象
        腦性麻痺、腦外傷、脊髓損傷、肌肉萎縮、自閉症、唐氏症、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學習障礙等身心發展障礙兒童。
 

此外,更深入社區提供外展服務,例如:特教教育職能治療服務、居家職能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