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腰椎椎間盤突出

作者: 
楊昌蓁
附加檔案大小
IMG_0120[1].jpg67.99 KB
IMG_0121[1].jpg24.4 KB
IMG_0122[1].jpg19.27 KB

定義

定義: 

 腰椎椎間盤突出症(lumbar disc herniation),是脊椎最常見疾病之一,由於椎間盤的外環破裂,使得內容物經由破裂處後突,造成脊椎神經的壓迫,而有腰痛合併足部麻木、下垂無力之症狀,俗稱坐骨神經痛。

症狀

症狀: 

 典型的症狀為嚴重的腰痛,(通常都是彎腰提重物扭傷造成),隨之而來的是大小腿開始有疼痛抽痛的感覺,甚至麻木失去知覺,以及無力.嚴重時會合併大小便失調失禁,由於控制大小便的神經往往不易恢復,需儘早手術處裡.

病因

病因: 

 

檢查與診斷

檢查與診斷: 

 一般而言,須經由 xray檢查,排除其他病因,並經由MRI(核磁共振)確認突出物之大小及位置.

治療

治療: 

輕微的腰椎椎間盤突出症,可藉由藥物及復健治療獲得症狀的改善,但若經過治療,仍有持續性的坐骨神經痛症狀,或是在某些嚴重的情形合併肌肉無力的狀況下,應接受手術治療,解除神經的壓迫。

 

手術的目的是把突出的椎間盤移除使受壓的神經恢復正常。

傳統的腰椎椎間盤手術效果穩定,需全身麻醉,手術時需經由撥開脊椎旁的肌肉、咬除部分的脊椎骨板,才能達到椎管,對背部組織有一定程度的的損傷。術後下背部會留下約5~10公分大的疤痕,並約需住院3~5天,需要數週的休養期,三個月內需穿背架並避免劇烈活動。

這種傳統的手術由於需咬除部份骨板,在某些情況下,會造成腰椎不穩定,也較容易遺留組織、神經瘢痕沾黏,而有局部酸痛等後遺症。

 

也可使用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由於傷口很小,約0.5cm ,軟組織破壞極少,術後恢復時間可明顯縮短,手術的成功率也高,通常於手術結束當日即可正常活動,唯並非每一個併案都適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多數的椎間盤突出,即使不開刀,也會經由保守治療逐步緩解,但是合併肌肉無力,或是有大小便問題者,應儘早處理.避免功能完全喪失而無法恢復!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