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胸背疼痛誤診為心絞痛 原來是頸椎壓迫交感神經作祟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0/9/27

 

胸背疼痛誤診為心絞痛

原來是頸椎壓迫交感神經作祟

 

四十八歲的黃姓婦女因為劇烈的上背疼痛,加上頭痛、頭暈、胸痛、噁心、嘔吐等症狀,緊急送醫急救,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轉送大醫院治療,都已經排定施行心導管手術,因為症狀減緩,逃過一劫。五年來飽受心絞痛之苦,最後看診骨科醫師,終於確診是頸椎6、7節的神經壓迫所引起,手術後終於重享幸福人生。

    大林慈濟醫院簡瑞騰醫師強調,頸椎位居人體神經中樞,神經、血管分佈交錯密集,只要稍有不適,影響所及遍及全身,因此往往被誤診為其他疾病。例如這位黃姓婦人,因為壓迫到交感神經,所以出現類似心絞痛的症狀,民眾可以稍微區別,如果是頸椎病變所引起的症狀,比較不會有冒冷汗的情形,且胸痛會因前彎或後仰而加重;如果真的是心臟血管疾病,服用舌下含片會有改善,但若是頸椎病變所致的則沒有效果。

    黃姓婦人在五年前就開始感到肩胛骨間的上背疼痛及頭痛,到診所求診,醫生都告訴她是神經痛或是落枕,吃點止痛藥就會改善,但還是反覆發作。二年多前感到右手酸麻,到醫院看診,醫師診斷是腕隧道症候群,幫她開了正中神經減壓手術,症狀幾乎沒有改善。之後也曾因心窩處悶痛診斷為胃食道逆流及上腹部疼痛診斷為胃潰瘍及膽結石,看過胃腸科,均無療效。

    今年六月,黃女士突然感到上背劇烈疼痛,引起頭痛、眩暈、及左前胸劇痛,同時也有腹瀉、下腹部疼痛等症狀,經送急診,心電圖檢查後診斷是急性心肌梗塞,轉送大醫院緊急安排心導管手術,所幸後來症狀暫時緩解,且抽血報告不符,故沒有施作,但因仍疼痛難耐,醫院將她轉到腫瘤病房檢查、治療逾一個月,會診各科(疼痛科、神經內外科、腸胃科、婦產科、精神科),甚至做了上背部的皮下腫瘤切除術,但都沒有效果,她決定自行出院。

    出院後,左前胸痛及頭痛症狀仍不時發作,常有輕生的念頭,只好求諸神明,擲茭杯指示她要到大林慈濟醫院求診,終於輾轉看診簡瑞騰醫師。簡醫師在脊椎病變方面有相當研究,當下即判斷她有可能是因為頸椎椎間盤病變壓迫到交感神經,才引起類似心絞痛的症狀,先給她施打交感神經阻斷劑的治療,注射後她的症狀果然獲得很大的緩解,但在接連施打二次後,效果無法持續很久,最後只好選擇手術治療,將退化突出的頸椎椎間盤切除,並做椎體間融合術。

    手術後的第一天,黃婦就感到無比的輕鬆,上背痛及頭痛完全不見了,她興奮的說,這種感覺好像是由地獄來到了天堂。術後兩個禮拜的回診,黃婦夫妻婦特別帶來自產的文旦及感恩的盆花,說要慶祝自己的重生,也感謝簡醫師的再造之恩。 

簡醫師指出,典型的頸椎神經病變會壓迫到感覺或運動神經,造成上肢抽麻、酸痛、肌肉萎縮甚至步態不穩、四肢無力、大小便失禁等脊髓病變,診斷上較為明確。但頸椎病變也可能壓迫到鮮為人知的交感神經,症狀多樣且不典型,包括頭痛、眩暈、耳鳴、視力模糊、心悸胸悶、噁心嘔吐、記憶力減退、煩躁不安甚至憂鬱症,不但病患輾轉各科看診而延誤病情,一般醫師也極易因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誤診。類似黃女士症狀的個案其實臨床上並不少見,簡醫師特別呼籲,若民眾患有心悸、胸悶、心率不整、高血壓、甚至類似心絞痛等心血管症狀,同時伴隨頭痛、眩暈、耳鳴等交感神經失調症狀時,應會診骨科檢查是否有頸椎方面的毛病。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