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不明原因骨頭酸痛別輕忽

 

不明原因骨頭酸痛別輕忽

 

現代人因為工作繁忙,腰酸背痛是常有的事,但可得注意疼痛的時間是否已經很長,治療不僅沒用,甚至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這個時候就得當心是否有不好的變化。日前有民眾因為骨頭酸痛連看了七家醫院都沒用,到最後才發現是肺部長腫瘤,在破掉後轉移到脊椎骨上,因為神經壓迫而感到疼痛難眠。

 

 

 

 

 

 

 

 

 

 

 

 

 

 

 

 

 

現在骨癌的治療已經不像大家所想像的機會渺茫。劉耿彰說,在三十年前,骨癌治療成功的機率不到一成,但是現在正好相反,治療失敗的機率只有一成,而治療五年後的存活率高達九成,所以大家不用太過緊張,透過手術和化學治療的結果都蠻讓人振奮的。

除了癌細胞轉移以外,原發性的骨頭腫瘤也有可能發生。劉耿彰指出,因為在青少年階段,骨頭生長發育的非常快速,甚至到無法控制的情況時,就會出現惡化的變化。有時病人不會痛,但雙腳無力、大小便失禁,檢查後發現腫瘤已經壓到到神經了;另外,有可能在跌倒時發現骨頭斷了,但跌倒的力道不太可能造成骨頭斷掉,那是因為骨頭已經被癌細胞所侵蝕了。不過他指出,絕大部分的骨頭腫瘤都是良性的。

為何骨骼容易遭到癌細胞轉移,劉耿彰說,主要因為骨骼的血液循環非常好,尤其是在脊椎處。再加上重要組織距離脊椎都很近,像是胸椎隔壁就是肺臟,腸子隔壁就是腰椎,很容易藉由附近淋巴循環或是直接轉移。

有一位民眾到診間時主訴骨頭很酸痛,這一天因為晚上睡覺時酸痛到冒冷汗,趕緊來求醫,而在此之前已經輾轉到過七家醫院。劉耿彰說,透過X光片只能發現隱約的變化,經過骨骼掃描、核磁共振檢查,在腰椎第二節發現腫瘤轉移的現象,並進一步發現原發性腫瘤是在肺部。

一般骨頭長瘤的症狀是以疼痛來表現,和運動等的酸痛是不一樣的。大林慈濟醫院骨科主任劉耿彰表示,骨瘤在休息的時後也會讓人感到疼痛,或是無緣無故的就痛了起來,吃藥的效果也不好;到了後期會摸到腫脹、鼓鼓的東西,那就是腫瘤細胞已經生長了。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