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精密骨延長術 助長短腳女孩擺脫拐杖 開心走向新人生

大林慈濟醫院新聞參考資料 94/7/21

 

 

精密骨延長術 助長短腳女孩擺脫拐杖  開心走向新人生

 

  為了擁有豐富多彩的大學生活,從小因打錯針造成長短腳、行動不便的小穎,在高中畢業考上大學後,毅然決定先休學一年,進行骨延長手術,沒想到第一次在台北進行的手術竟失敗,讓她跛行更加嚴重,在遍訪名醫後,決定回到故鄉嘉義,由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劉耿彰為她進行矯正手術,成功延長骨頭,如今小穎回到學校,開心地享受大學生活。

 

 

 小穎成績一向很好,高中畢業後順利推甄考上大學,高中之前由於行動不便,小穎一直專心讀書,從沒有參加過課外活動,非常嚮往大學多采多姿的生活,因此才會決定先休學一年,進行骨延長手術,恢復行動能力。第一次手術在台北某知名醫院進行,小穎咬牙忍受了骨頭延長的難忍痛苦,沒想到不但沒把腿拉長,骨頭還被拉歪了,矯正後腿部兩截骨頭彎成四十五度,左腳短了五公分,讓她跛行得更為嚴重,腳不能蹲、也無法伸直。

 

 

 

 小穎經人介紹來到大林慈濟醫院就醫時,仍因第一次手術失敗而十分沮喪,對於是否要進行第二次手術也猶豫不決,後來終於鼓起勇氣決心再次接受手術,骨科的劉耿彰醫師將小穎彎掉的腿骨打斷重接,不足的兩公分則同時施以骨延長術,以補骨方式補足長度,手術過後,小穎迫不及待地做復健,希望能趕得及在開學時回學校唸書,原本劉醫師還擔心她因腿部肌肉萎縮,沒把握能順利恢復,然而皇天不負苦心人,小穎不但如期回學校上課,而且一學期後回醫院複檢時,已丟掉拐杖。

 

 

 

 滿懷感激的小穎說,她出生剛滿兩個月時因感冒發燒打錯針,打到左腿神經,導致生長遲緩,到十八歲時,兩腳長度已差了三點五公分,曾經過了一段穿矯正鞋、鐵鞋的日子,雖然仍可走路,但是步態「超醜」,好不容易下定決心動手術矯正,還手術失敗,幸好遇到劉醫師,才能讓自己像個正常人一樣走路。進入大學就讀後,小穎也像一般大學生一樣參加社團,偶爾也打打排球、桌球,暑假還加入大專青年假期巡迴演唱服務隊,生活多采多姿。小穎的媽媽也一再感恩劉耿彰醫師不但醫術好,又親切、用心,「別的醫師可能只能讓小穎的腳恢復原狀,劉醫師卻經多次模擬,用接骨的方式,讓小穎圓滿夢想」。

 

 

 

 劉耿彰醫師說,骨延長術通常用在長短腳患者,需要非常精確的判斷及計算,首先將金屬固定器打到要拉長的骨頭上,慢慢拉長,每天可以拉長一釐米,最長可以拉五至十公分,由於在拉長過程中,肌鍵也會跟著拉長,讓患者疼痛難當,加上若有失誤可能會像小穎一樣,要再挨一刀,因此對於想再長高的人,並不建議接受骨延長術。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