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五十肩與旋轉肌腱炎

作者: 
楊昌蓁

定義

定義: 

 五十肩與旋轉肌腱炎

 
肩膀疼痛無法上舉,是四五十歲以上的群眾常見的疾病,這樣的症狀是不是就是五十肩,是不是要趕快復健呢?
其實肩膀疼痛的問題可能是五十肩,也可能是旋轉肌腱炎,只是這兩種問題雖然很像,但發病成因不同,治療方式也不一樣,五十肩以復腱為主,旋轉肌腱炎則以休息為主,錯用治療方式可能治療無效,甚至會加重病情。

症狀

症狀: 
 
五十肩又稱「冰凍肩」或「粘黏性肩關節囊炎」。此病主要的問題是肩關節囊的慢性發炎而導致粘黏,常發生於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主要的症狀是關節疼痛、僵硬,好像被冰凍住一樣。
臨床的特徵主要是患者不但無法自己抬高手臂,在由別人或另一手協助抬舉時,也一樣無法完全抬高,其嚴重度因人而異。大多數的患者肩關節內轉、外展、外旋及前舉均會有問題。
 
 
如果你的肩膀雖然疼痛,但是完全舉高並沒有問題,只是稍微疼痛,或是雖然疼痛無法自己舉高,可是在別人的幫助下,可以輕易抬高,那麼,這可能是肩旋轉肌腱炎
 

病因

病因: 

 

五十肩可以是沒有特別原因而發作。也可能因某特殊原因而導致五十肩,如肌腱炎、肱骨骨折或脫臼、腦中風、關節炎、心肌梗塞、開胸手術或乳癌手術等。 根據調查研究,五十肩的發生率約占全人口的2%至3%,而糖尿病患者更高達10%至20%。
 
 
旋轉肌腱炎為什麼會發生呢?最常見的原因有兩種:一是上肢尤其是肩膀過度重複的使用而致肩腱發炎,例如打羽毛球,游泳這種需要肩膀旋轉高舉的動作。另一是肩關節作某個不常用的動作而致肌腱拉傷,如伸手向後去拿東西或拉東西。這樣的情形常常起因於”肩夾擊症候群”,主要是旋轉袖肌腱與肩峰之間的間隙太過狹窄,當上述所提到肩膀重複動作時,會造成旋轉袖肌腱摩擦到肩峰下緣而發炎。尤其還有肩峰下骨刺的話,肌腱更容易被摩擦發炎,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肌腱破裂或斷裂。
 
    

檢查與診斷

檢查與診斷: 

 

治療

治療: 

 

五十肩的治療最重要的是使用適當的關節運動、牽張運動及關節鬆動術,來撐開粘黏的關節囊,以改善關節活動度及功能。也就是以復健治療為主。也可以在運動治療前服用短效的消炎止痛劑來加強復健效果。在嚴重的個案中,可施以局部類固醇或在麻醉後施以關節鬆動術等方法來治療。在輕微疼痛或活動稍微受限的個案,只要簡單的自我復健也可自行痊癒。
 
要如何治療旋轉肌腱炎呢?休息最重要!而不是活動!首先要停止造成發炎的動作、姿勢、以避免繼續摩擦。在急性期,如果疼痛厲害時,則可以吃非類固醇消炎藥,大部分皆可以解決發炎。
要不要作復健呢?一般在急性發炎期,建議先不要作復健,否則不適當的復健或推拿拉扯,可能會造成發炎更厲害。
 
如果吃消炎藥仍無法解決時,則會建議打消炎止痛針。主要是在肩峰與旋轉袖肌腱之間的空間,即肩峰下滑囊施打類固醇,可同時止痛並且抑制發炎。這樣的局部施打類固醇,不必擔心有副作用,因為是打到肩峰下空腔內,不易被全身吸收。一般建議只打兩至三次,若症狀持續,則要考慮肌腱是否有已經破裂或合併其他組織的問題,此時最好安排進一步檢查,甚至要考慮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主要是作骨刺或肩峰部份切除術,來避免肌腱的磨擦,如已有肌腱破裂,則需要作肌腱修補術。

肩部疼痛不一定是五十肩,較常見反而是這種旋轉袖肌腱炎的問題,正確的診斷給予適當的治療非常重要,這些都是可以痊癒的。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