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留置導尿管的日常照顧

發佈時間: 
Fri, 2011/03/18
作者: 
大林慈濟護理部

一、留置導尿管後的注意事項:

  1. 尿管的清理消毒,需備棉纖,第一次請清潔時請護理人員協助指導正確的方法,若有異物時隨時清洗。男病人以清水與肥皂清洗尿道,每日早晚各一次,女病人以溫水沖洗會陰部,每日早晚各二次。
  2. 每天攝取2000~3000cc水分,減少尿路感染發炎的機會。
  3.  保持尿管的通暢,避免尿管受壓、反摺或扭轉,也不可以拉扯,以免阻塞、出血等情況發生。
  4. 男性病人尿管固定於下腹部;女性病人固定於大腿內側,使用小腿尿袋,應鬆緊合宜的綁於小腿。
  5. 尿袋不可高過腰部,尿袋接頭勿鬆脫,不可接觸地面,以免尿液逆流感染。
  6. 每8小時或尿袋中尿量多時,即需將尿液倒出。
  7. 如需紀錄尿量者,請將尿液倒入尿壺後,至浴室將尿壺口朝上壺身放在牆上,雙眼平視容量刻度,即可看到正確尿量多少,再將尿液倒入馬桶內沖掉,尿壺需用清水沖洗晾乾。清洗雙手後,再將尿量紀錄在紀錄本上。
  8. 如有發燒、發冷、尿道疼痛、尿液混濁、尿道口分泌物增加、尿管滑出、尿管污染、尿管阻塞或尿管破裂等情況,請隨時向護理人員反應或回院治療。

二、尿管移除出訓練:

  1. 尿管移除訓練需要有醫師的專業評估及醫囑才可以執行。
  2. 尿管移除必須重新訓練膀胱反射及肌肉張力,以免尿管移除後無法自行解尿。
  3. 訓練時先以橡皮筋將導尿管中段部分綁緊,之後每2小時可放鬆橡皮筋。
  4. 訓練中若有尿液感或膀胱脹時,可告知護理人員,將橡皮筋打開,持續多次有感覺才可將尿管拔除。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