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護理照護類

護理照護類

靜脈注射之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Fri, 2011/03/18
作者: 
大林慈濟護理部

一、為什麼需要靜脈注射?
主要為需要補充體液、熱量、營養(營養不足又無法由口進食)、血液(如:血紅素不足)而所建立之靜脈注射

二、靜脈注射之注意事項

  1. 若有以下情形請通知護理人員我們會予拔除並更換注射部位及做適當處理。

(1)注射部位紅、腫、熱、痛,有分泌物→表示有〝感染〞情形
(2)注射部位沿靜脈走向有紅、腫、熱、痛→表示有〝靜脈炎〞情形
(3)注射部位蒼白、腫、?、痛;滴的速度變慢或停止→表示〝組織浸潤〞情形。

  1. 有感覺到頭痛、呼吸困難、心悸→表示〝輸液太多、太快〞,故勿自己調整滴速,以免產生循環負荷過重情形。
  2. 上廁所時盡量能手放低並點滴架高度升高,以免壓力不足輸液流不進靜脈而導致回血,若有回血不用太過於驚慌,只要保持手低點滴高,過一段時間回血部分就會漸漸流回靜脈。
  3. 4、若管子有空氣時請先關掉點滴,通知護理人員做處理。

留置導尿管的日常照顧

發佈時間: 
Fri, 2011/03/18
作者: 
大林慈濟護理部

一、留置導尿管後的注意事項:

  1. 尿管的清理消毒,需備棉纖,第一次請清潔時請護理人員協助指導正確的方法,若有異物時隨時清洗。男病人以清水與肥皂清洗尿道,每日早晚各一次,女病人以溫水沖洗會陰部,每日早晚各二次。
  2. 每天攝取2000~3000cc水分,減少尿路感染發炎的機會。
  3.  保持尿管的通暢,避免尿管受壓、反摺或扭轉,也不可以拉扯,以免阻塞、出血等情況發生。
  4. 男性病人尿管固定於下腹部;女性病人固定於大腿內側,使用小腿尿袋,應鬆緊合宜的綁於小腿。
  5. 尿袋不可高過腰部,尿袋接頭勿鬆脫,不可接觸地面,以免尿液逆流感染。
  6. 每8小時或尿袋中尿量多時,即需將尿液倒出。
  7. 如需紀錄尿量者,請將尿液倒入尿壺後,至浴室將尿壺口朝上壺身放在牆上,雙眼平視容量刻度,即可看到正確尿量多少,再將尿液倒入馬桶內沖掉,尿壺需用清水沖洗晾乾。清洗雙手後,再將尿量紀錄在紀錄本上。
  8. 如有發燒、發冷、尿道疼痛、尿液混濁、尿道口分泌物增加、尿管滑出、尿管污染、尿管阻塞或尿管破裂等情況,請隨時向護理人員反應或回院治療。

二、尿管移除出訓練:

  1. 尿管移除訓練需要有醫師的專業評估及醫囑才可以執行。

使用氣管套管病人居家護理

發佈時間: 
Fri, 2011/03/18
作者: 
大林慈濟護理部

一、原則:

氣管套管每天更換,必要時增加更換次數。

二、設備:

  1. 鐵製氣管套2付,固定帶2條。
  2. 優碘消毒液1瓶、棉籤數包。
  3. 4公分×4公分紗布數片、電鍋1個。
  4. 普通鍋子、筷子二雙(竹製)。

三、無菌紗布製作:
將4公分×4公分紗布剪一T型,放入電鍋中隔水蒸30分鐘(水沸開始計時)。

四、消毒氣管套管:

  1. 普通鍋子盛水煮沸。
  2. 將竹筷子及氣管套管之內管、外管洗淨分開放入水中煮沸30分鐘,水面蓋過消毒物品。
  3. 將筷子取出,並把氣管套管用煮過的筷子夾出放在消毒過的紗布上拭乾。

五、更換氣管套管:

  1. 取下病人身上的氣管套管。
  2. 用棉籤及優碘消毒頸部傷口。
  3. 把消毒過之內管放入外管中並扣上。
  4. 放入病人氣管中。
  5. 將消毒過的紗布蓋在傷口上,再把固定帶固定氣管內管。

六、清洗氣管套管:

  1. 將取下之氣管套管之內、外管分開。
  2. 用雙氧水泡5-10分鐘。

協助病人上下床

發佈時間: 
Fri, 2011/03/18
作者: 
大林慈濟護理部
一、協助病患床上坐起:  
  1. 將病患移至床邊(如係偏癱者,照顧者站於病患的患側),再將患者的雙膝彎起。
  1. 一手支托病患頭頸部,一手環繞患腰部並促使病患雙手或健側手臂環繞照護者 的頭頸部。

    管灌飲食之一般原則及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Fri, 2011/03/18
    作者: 
    大林慈濟護理部

    一、一般原則:

    1. 依病患的營養狀況、消化、吸收、能力及灌食途徑,來決定灌食方法及食物內容,以符合病患的需求。
    2. 配方的濃度以1大卡/㏄為宜,但是當病患嚴重營養不良或需嚴格控制水份時,最高可至2大卡/㏄。
    3. 每日灌食約為1800~2000㏄,分6~8次,每隔2~3小時灌250~300㏄為最理想的灌食。每次灌食量,以不超過350㏄為原則。夜間可停止 灌食,讓病患休息。
    4. 由於管灌飲食的營養成份高,細菌易繁殖,所以製作好的成品,勿置室溫中超過30分鐘,若超過時間,則應予以丟棄,不可再灌。
    5. 灌食時應將病患頭頸部抬高30℃~45℃(即採半坐臥),灌完後1小時左右才能平躺,以免造成吸入性肺炎。
    6. 灌食速度要平均,不宜太快,以防止病患嘔吐。每次灌食前,可先回抽以評估消化吸收情形,若回抽量大於50~100㏄,應考慮延後給食(約30分鐘後可再回抽)或少灌一餐。
    7. 灌食後以溫開水約30㏄灌入鼻胃管,以沖淨管內剩餘的食物。
    8. 灌食後將鼻胃管反摺,將蓋子蓋好,以免空氣進入胃內或造成胃內容物的逆流。
    9. 除非有醫囑,否則勿將藥物倒入食物中,以防食物與藥物發生交互作用。
    訂閱文章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