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認識腰酸背痛

腰酸背痛可以說是人類的通病,大多數人都有腰酸背痛的經驗。近年來由於醫學發達,藥物、物理治療及外科技術也都有很大的進步,但是腰酸背痛病媒有減少的趨勢。很多病人因為長期的背痛而導致精神沮喪、工作乏味;甚至有人因此而失業。由於此類病人很多,對於整個社會有很大的影響。

  • 脊椎的構造

在談到腰酸背痛的原因之前,必須先了解背部的構造及功能。背部的構造是以脊椎為骨幹。每個脊椎骨分為椎體和椎弓兩部分,椎體和椎弓圍成一個管道,叫做脊椎管,管中有脊髓、血管、神經等構造。在上下椎體之間有軟骨組織,叫做椎間盤。椎間盤中央有髓核,髓核之外是纖維環。纖維環斷裂後,髓核就會往外面流出,造成「椎間盤突出症」。脊椎管裡面有脊髓,由脊髓分出許多的神經。各條神經穿過椎間孔支配四肢及軀幹的運動和感覺。以上這些構造有任何問題,都可能造成腰酸背痛,甚至會蔓延到臀部或下肢。

  • 腰酸背痛的原因

大多數人腰酸背痛的病根是肌肉韌帶拉傷、椎間盤突出症、退化性關節炎(俗稱骨刺)、脊椎滑脱症,及肌肉肌膜疼痛症候群等。造成上述腰酸背痛的常見原因有:彎腰、扭腰、搬重物、跌倒、久坐、久站、不良姿勢、床鋪太軟、穿高跟鞋、懷孕…..等。除了上述原因之外,其他可能引起腰酸背痛的疾病包括:僵直性脊椎炎、骨質疏鬆症、腰椎骨折、脊椎腫瘤….等。

  • 那些人容易腰酸背痛?

腰酸背痛不只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腰酸背痛的比例也很高。有些職業如:搬運工、司機、農夫、礦工、護士及作業工人等,腰酸背痛的比例特別高,這可能是因為這些職業常需要彎腰做事及搬重物的關係。

  • 腰酸背痛的症狀

當脊髓神經被骨刺或椎間盤壓到時,大腿、小腿及足部就會有麻木,厲害時更會有劇烈抽痛,這就是所謂的「坐骨神經痛」。另由於骨質疏鬆,容易在椎間發生壓迫性骨折,此時除了背痛之外,疼痛還會牽引到胸部。

  • 腰酸背痛怎麼辦?

當你有腰酸背痛時,就要趕快去看醫師。醫師會詢問您的病情,諸如:疼痛的性質、部位、程度及可能的誘因、您的職業、休閒活動。之後醫師會依據病情的需要,安排適當的檢查。

  • 腰酸背痛的治療計劃

    1. 臥床休息

    2. 熱敷、按摩

    3. 腰椎牽引

    4. 藥物治療

    5. 手術治療

  • 預防腰酸背痛

  1. 日常活動應盡量以彎曲膝關節的方式來取代彎腰,隨時隨地保持腰部挺直;盡量利用手力、腿力,而不要用腰力。

  2. 需適時改變姿勢,避免久坐、久站。

  3. 盡量避免彎腰或扭腰搬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