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認識腕部隧道症候群

       位於手腕的掌面,有一由腕骨及韌帶行程的通道,稱為腕部隧道。此隧道內,通過正中神經、及手指之肌腱。正中神經支配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感覺與手指運動功能。當正中神經在腕部隧道內受到壓迫,即會引起所謂腕部隧道症候群。      

       腕部隧道症候群發生在女性比男性多,發病年齡在四十至六十歲居多。表現的症狀為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甚至整個手掌面的麻木、刺痛、灼熱。此症狀常在手部重複動作,用力握拳後發生,有時病人會因手部麻木,而半夜醒過來。病人常要甩手貨按摩手腕,來減輕症狀。此症候群兩手均會發生,但常用力的那一手症狀比另一手嚴重。疾病後期病人會感覺手無力、動作不靈活、東西抓不住而掉下去。      

       腕部隧道症候群常發生在反覆性腕部動作之後,如打字、打電腦、玩電動玩具、騎摩托車、駕駛汽車、搬重物、提重物等等。又再懷孕時、肥胖者、洗腎病人易患有腕部隧道症候群。

       醫師會根據病人主訴症狀,施行神經學檢查及上肢神經傳導測驗,即可診斷腕部隧道症候群。
        若腕部隧道症候群發生症狀尚短、症狀輕微、休息後症狀可恢復時,可先使用藥物療法。若藥物療法在一段時間之後症狀無得到改善,應考慮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