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效降低中風後遺症  大林慈濟醫院獲貢獻獎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2/4/25

有效降低中風後遺症 大林慈濟醫院獲貢獻獎
 
 家住古坑的86歲阿嬤因中風被緊急送醫治療,經醫師評估後,決定為其進行靜脈注射血栓溶血劑治療,三天後即已恢復正常,避免發生嚴重的後遺症。大林慈濟醫院因替病人施打血栓溶解劑比例高,有助降低中風後遺症,日前榮獲台灣神經學學會頒發「台灣中風登錄頂尖治療貢獻獎」,神經內科醫師許明欽表示,若能建立民眾正確的中風急救觀念,在黃金治療時間內協助醫師做出治療決定,就有機會減少中風帶來的嚴重後遺症。
 
 對於中風病人用心治療獲得肯定,讓整個神經內科團隊都非常振奮。許明欽表示,急性腦中風治療的藥物主要有兩種,一是阿斯匹靈,另一種就是血栓溶解劑。大林慈濟醫院在最近三至四年中,針對急性中風的病人施打血栓溶解劑的比例,在全國登錄體系中排名前三名,讓病人有二至三成的機會可以減少嚴重後遺症,使用後殘存嚴重神經後遺症的病人數量會明顯減少。治療比率較高,顯示醫療團隊把握每次機會為病人做可能有效的治療。
 
 許明欽表示,依據臺灣腦中風醫學會的建議,施打血栓溶解劑的年齡在18至80歲間,86歲以上施打的風險較高,但風險高不代表完全不能打,在醫療團隊對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和風險有把握可以處理,家屬也能夠接受相關風險的情況下,病人還是有治療的機會。
 
 以阿嬤的情況而言,她因左側中大腦動脈阻塞,被緊急送醫治療,到院時已有失語、右側手腳癱瘓症狀,醫療團隊在黃金三小時內為其施打血栓溶解劑,之後並未發生副作用,而且縮短住院的時間,神經功能也完全恢復正常,復原效果確實不錯。
 
 然而,血栓溶解劑施打後有6%的病人會有大出血危及生命的危險,病人家屬卻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做出是否接受治療的決定。許明欽表示,有些家屬聽到打了後可能會大出血,難免感到害怕,然而為把握黃金治療時間,醫師通常希望家屬在十分鐘內做出決定,因為病人送到醫院後還需要做電腦斷層等相關檢查,若家屬再考慮得久一點,就會錯失黃金治療時間。建議一般民眾平時即建立正確的腦中風急救觀念,在危急時才能迅速協助醫師做出治療決定。後續由神經內、外科等醫療團隊協力合作,將出血所造成的危險降到最低。
 
 許明欽醫師指出,中風病人有8成是血管梗塞,其中有6成是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者,民眾應按時接受健康檢查,以便提早發現、提早預防,降低中風發生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