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退化性關節炎

作者: 
賴寧生院長

定義

定義: 

Osteoarthritis在以往又稱退化性關節炎也被歸類於非發炎性關節炎,傳統上認為主要是指關節腔內關節軟骨的破壞,導致軟骨硬化、骨頭增生(即骨刺生成)的一種慢性病變。然而現在的研究顯示,Osteoarthritis並不是單純是退化造成的,其中含有發炎的成份在內。事實上,Osteoarthritis影響關節內所有的構造,不僅造成hyaline cartilage lost其他如bony remodelingcapsular stretchingweakness of pariarticular muscle都會發生,在一些病人身上甚至可以觀察到synovitislaxity of the ligamentbone marrow lesion。另外,關節內其他組織的變化比如說韌帶發炎甚至可以先於軟骨的變化。Osteoarthritis的症狀上的嚴重度和X-ray的表現並無關聯性,可能是因為軟骨本身並無神經支配,而疼痛主要是來自bone and synovial inflammation,關節積液stretched joint capsulebursitistendinitis。另一方面,軟骨細胞在受不正常的mechanical force後也會分泌cytokineschemokines以至於促進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產生,進一步破壞軟骨本身,因此也有許多學者討論及研究disease-modifying osteoarthritic drugs (DMOADs),不過目前尚未應用於臨床上。

症狀

症狀: 

Osteoarthritis好發於kneeshipsfacets joints of the cervical and lumbosacral spineDIPfirst carpometacarpal joints of handsfirst metatarsophalangeal joints of the feet。而下列這些關節則非典型OA好發處,包括wristselbowsshouldersanklesmetacarpophalangeal joints of the hands2nd-5th MTP joints of the feet。如果這些關節有發炎,要積極尋找其他的原因,可能是其他風濕疾病,內分泌疾病,代謝疾病或先天性基因異常造成的。臨床上Osteoarthritis好發於65歲以上的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加,其發生率也升高,一般女性比率比男性高。在45歲至65歲間,男性為23%,女性為30%65歲之後,男性增加為60%,女性為70%,到75歲之後,則有85%的人罹患此症。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在初期可能有膝蓋酸痛、甚至小腿後方會酸痛、抽筋、膝關節周圍腫脹,關節活動受到限制,不能完全伸直或彎曲,尤其在上下樓梯或長距離行走後更為明顯。有時Osteoarthritis的疼痛並未表現在該處而是在上下關節的疼痛,例如膝關節Osteoarthritis可能以髋關節或踝關節痛來表現。Osteoarthritis的原因主要自然的老化過程造成軟骨逐漸磨損破裂,或因為肥胖、職業上需要經常性的負重、屈膝而造成關節的過度承重,以及外傷後的局部結構異常。但有些中年人也沒有過度使用關節炎之病史還是得到骨性關節炎,因此在某些病人也有遺傳的因素。 在X光片上可以看出,非對稱性關節腔變窄,關節邊緣也會出現骨刺,嚴重時會有subchondral bone sclerosis有時會有chondrocalcinosis。在實驗診斷方面,Osteoarthritis並沒有特別的檢查,除非是懷疑有其他診斷的可能,才需要進行。

病因

病因: 

 

檢查與診斷

檢查與診斷: 

 

治療

治療: 

 

藥物方面
NSAID,acetaminophen,tramadol可以有效的降低關節的疼痛,但是要小心其副作用。口服的Glucosamine and chondrotin sulfate是可以減輕病人的疼痛,而且沒有太大的副作用,不過要小心,其效果或許有被過度誇大之疑。在膝關節也可以考慮IA hyaluronic acid injection也有症狀緩解的效果。在有發炎的關節,可以考慮IA steroid,也能讓關節在一段時間內不再發炎。
 
非藥物方面
在現今的治療而言,非藥物方面的治療常常被忽視,但是其療效未必比藥物差
1.減輕膝關節的負荷
避免手提或背負重物,可使用手推車載運。儘量避免蹲、跪的姿勢,行走時可用柺杖輔助。病患的體重過重,請實施減重計畫。 
2.適度的運動
可做一些輕鬆的活動或輕鬆的游泳。膝關節伸張運動:小腿往上抬撐5秒鐘後再
輕鬆放下,如此兩腳交換運作。柔軟體操或拉筋:每天伸展,讓關節活動靈活減少受傷的機會。肌肉力量訓練:每兩天從事一次重量訓練,可以增強肌肉的力量與耐力。有氧運動:適度與正確的運動項目例如不需負重的游泳、散步、蹓狗等,可以增加關節柔軟度與血液循環。病患最好在每週的大多數日子裡,每天從事中等程度的有氧運動30分鐘。這30分鐘可以分兩、三次完成,不一定要一次完成。 
3.輔具的使用
Knee brace,heel wedge可以減低內側膝關節的負擔。
 
外科治療
當上述療法均無法緩解病人的疼痛,或是使病人適度的行走,可以考慮人工關節置換術,也可以達到症狀緩解的效果。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