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中醫兒科

三九貼助您擺脫冬天氣喘、過敏性鼻炎

作者: 
阮膺旭 醫師

冬天到,容易過敏的人總是有擤不完的鼻涕,尤其碰到冷風時更是噴嚏連連、鼻水不止。冬季是呼吸道疾病容易發作的季節,提醒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可把握冬至後第9天開始,在穴位做中藥貼敷的「三九貼」,能幫助驅除體內寒邪,治療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疾病。

根據中醫「天人相應」的理論,四季氣候變化對人體影響很大,「三九天」是源於中國北方民間對寒冬的記數方式,為一年中天氣最冷的時候,即自冬至後以九天為一個計算單位,即冬至後的第9天(初九)、第18天(二九)、第27天(三九)。

冬季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疾病的患者求診的比率比平常高很多,尤其當寒流來襲時,晨起時噴嚏連連,鼻水及鼻塞等症狀也相對增加。古人利用中藥貼敷穴位,幫助體內驅除寒邪以達治病的效果,利用「三九貼」在人體特定的穴位上以辛溫、化痰等溫和藥物敷貼,達到溫陽利氣,驅散寒邪,以益氣強肺、健脾補腎,提高人體抗病能力,達到治療及預防呼吸道疾病的作用。

兒童和成人有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或過敏性鼻炎等疾病,或體質虛弱易反覆感冒者,都可藉由穴位敷貼療法改善體質與症狀,改善免疫力,降低感冒頻率。但皮膚過敏、有傷口、嚴重心肺功能不足、孕婦,及一歲以內嬰兒,則不宜接受穴位敷貼療法。

「三九貼」只要在冬至到明年1月18日之間,每隔7至10天都可以接受治療。

冬病夏治三伏貼 助舒緩過敏、氣喘

作者: 
阮膺旭 醫師

利用24節氣小暑到立秋之間,最炎熱、陽氣旺盛時做三伏貼,是改善體質的好時機。秋冬季節,有氣喘、過敏性體質的人,因受寒冷刺激容易誘發嚴重過敏,到了夏天藉由冬病夏治三伏貼在疾病的緩解期作積極治療,可加速改善體質、減輕症狀。

三伏貼療法為利用天氣炎熱時節,在人體穴位上貼敷特製中藥膏,以達到防病、治病效果。一般過敏性氣喘、老年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肺氣腫等,都可使用三伏天的調養治療,尤其在秋冬季節,病人因受寒冷的刺激容易誘發嚴重的過敏,利用夏天冬病夏治三伏貼作積極的治療,到了冬天,病情發作的次數與發作時的症狀自然減輕,甚至痊癒。

所謂「三伏」是在24節氣的小暑到立秋之間,為一年中最炎熱、陽氣最旺盛時候,稱之為「伏夏」,又名「三伏天」。每年從夏至後第3個庚日為「初伏」國曆7月14日;第4個庚日為「中伏」7月24日;立秋後第1個庚日為「末伏」8月13日。三伏貼就是在三伏天的這段時間裡,在背部治療哮喘的穴位上,貼上化痰定喘的中藥,以減緩氣喘、過敏發作,病人也可依個人體質配合針灸內外兼治,提高治療效果。

三伏貼除了預防效果外,對於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子癢的症狀有顯著治療效果,且對過敏性鼻炎患者所苦惱的倦怠、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也有明顯改善,適用於一般體質及任何年齡。

過敏性鼻炎孩童 中醫注重脾肺保養

作者: 
陳柏全 主任

七歲的王小妹每天早上總要父母催促起床多次才起的來,一起床就打噴嚏、鼻塞、流鼻水、揉眼睛、搓鼻子不停,等到要吃早餐,也是在父母強迫下勉強吞了幾口。父母也覺得女兒平時注意力不集中,晚上睡覺不安穩,容易感冒,一感冒就很嚴重且要吃很久的感冒藥,父母覺得照顧女兒照顧的很辛苦。上述王小妹的情形,是家中有過敏兒常見的狀況。經過三個月的中醫調理,王小妹過敏症狀減輕很多,食慾變好,已不容易重感冒,體重也漸有增加。

過敏性鼻炎在台灣的盛行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北部約三成,中南部約兩成,過敏原以塵?、動物皮毛、黴菌、花粉最為常見。西醫治療藥物以抗組織胺、血管收縮劑、抗發炎藥物緩解症狀為主。

過敏性鼻炎在中醫屬「鼻鼽」的範疇,此病早在西周《禮記.月令》中已有記載,在古代中醫典籍「內經」中有更多詳細的論述。中醫認為本病以先天稟賦不足,臟腑功能衰弱,又因感受風寒邪氣侵襲鼻竅而致。臟腑功能衰弱以肺、脾、腎之虛損為主,其病主要在肺,但與脾、腎有密切的關係,臨床上小孩以脾肺氣虛為主,大人則以脾腎氣虛為多。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