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寶寶發燒了怎麼辦

    發燒的定義是身體內部的中心體溫 ≥ 38.C。一般家屬擔心發燒會把小孩腦子燒壞的個案,是因為小孩罹患了腦炎、腦膜炎等疾病,發燒只是疾病的症狀表現之一,真正影響腦部功能的是腦部嚴重感染病症。41.C以下的發燒不會對腦神經組織直接造成傷害,極度高燒有時會使意識出現程度不等的異常。

 人體腦部下視丘的體溫調節中樞,平時體溫設定在37.C左右。人體因為感染疾病出現發炎反應,發炎反應會作用在體溫調節中樞,而使體溫的定位點上升(例如39.C),於是人體會進行很多生理反應而使體溫上升。如果當時體溫並未達到設定的標準(例如39.C),病人會覺得冷,而且可能不自主地出現肌肉顫抖以增加熱量(發燒畏寒),並讓四肢血管收縮以減少熱量喪失,所以小孩發燒時會出現手腳冰冷現象。

 
 目前台灣兒童常用的退燒藥包括對乙醯氨基酚(acetaminophen)、異丁苯乙酸(ibuprofen)、塞劑(diclofenac)等,這些藥物的作用時間與退燒效果都很類似。一些民眾認為吃退燒藥以後如果又燒起來,就表示醫師開的藥沒有效,所以會去找其他醫師。事實上,各種退燒藥的效果都只能維持幾個小時,其使用目的在帶給小孩短暫的舒適,如果疾病的過程還沒結束,退燒以後又燒起來是很常見的事情。
 
 發燒是生病之後產生的現象之一,很多疾病都會引起發燒,當小孩發燒時應帶給小兒科醫師診察,以找出發燒的病因並加以治療。
 

參考資料
兒童發燒問答集 台灣兒科醫學會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