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一個呼吸道 整體治療 / 經濟日報 睡眠專刊

發佈時間: 
Tue, 04/15/2014 - 12:02

睡眠外科手術的發展由80年代的開創期、90年代的微創期、演進到21世紀的創新期,手術觀念也由單一部位手術、多部位手術、演進到內外科一起的多元治療,亦即「一個呼吸道,整體治療的概念」,不僅治療疾病、改善臨床症狀、減少猝死或心血管、腦血管疾病,也能改善對正壓呼吸器與止鼾牙套的使用。

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部長、長庚大學醫學系教授李學禹表示,睡眠外科手術包括:軟組織手術、骨頭手術及減重手術。林口長庚醫院也研發出新的顎咽移位手術,將口咽腔的肌肉往外拉,軟顎往前移,以避免切除太多軟顎造成吞嚥及構音障礙。

睡眠外科手術已邁向整體治療,也更重視個人需求。對過度肥胖的患者,會希望先進行胃繞道手術減重,然後再做軟組織手術。針對有小下巴、下巴內縮、臉有異常的患者,會先請顱顏中心或整形外科矯正,之後才做軟組織手術。針對舌根或咽喉極深部位,可以利用達文西機器手臂,讓手術效果更佳。

李學禹教授說,患者在接受睡眠外科手術前,必須要有4個正確觀念:首先,打鼾不只是自我鼾聲問題,也會干擾他人睡眠。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臨床症狀,也會影響白天的精神,與粥狀動脈硬化有某種程度關聯,會增加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的機會。其次,詳細詢問醫師治療的安全性與有效性,務必權衡兩者輕重。第3,疾病越嚴重,常代表有更多部位阻塞,必須透過有效檢查、多部位手術來治療改善。第4,沒有一勞永逸的治療,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與年齡及肥胖息息相關,年紀增加,肌肉逐漸鬆弛,症狀可能會再出現。

李學禹教授表示,台灣在睡眠外科手術的技術領先亞洲各國,林口長庚的睡眠外科如今已成為代訓亞洲醫師的首選。未來將加強國際醫療,吸引全球華人患者來台治療,目標是讓台灣的睡眠外科成為全球華人首選。此外,將做藥物、儀器的臨床試驗,再結合產、官、學、研發適合國人的產品,以申請專利,讓台灣的睡眠外科能在技術上持續領先全球。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