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不良習慣易落枕 求醫復健保平安

作者: 
公共傳播室.姜讚裕

 

落枕,不是只有睡不好覺才會發生!一名中年上班族在辦公室伸個懶腰,不想一陣劇痛,竟然發生落枕!想起網路流傳,按摩腳的大姆指可以改善落枕的疼痛,照著做了一陣子,毫不見效,最後在向復健科求診後,才緩解了症狀。
落枕,是人人都有過的經驗,常常在一覺醒來後就感覺到不舒服,頸部僵痛斜了一邊,脖子不能靈活運轉,甚至前俯、後仰都覺得困難,要轉頭側身時,因為脖子疼痛,所以只能身體跟著轉,動作看起來非常不自然,若放任自然,大概要痛個三天到一個禮拜,真個跟牙痛一樣,落枕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大林慈濟醫院復健科主任王淑怡指出,落枕是肩頸部肌肉痙孿所造成,亦可因經常姿勢不良或頸部肌肉用力不當,而導致勞損,在損傷的累積下,加上外在的誘發因素,如熟睡時姿勢不良或枕頭高低、軟硬不適,側臥時枕頭過低或過硬,使頸部處於過伸或過屈狀態,導致一側肌群發生痙孿。
王醫師強調,落枕常發生在睡覺時,但不是只有睡覺才會發生肩頸部肌肉痙孿疼痛,只要頸部長期姿勢不良、用力不當就有可能發生。她說,治療落枕可以利用熱敷、紅外線等較溫熱的療法及電療,來幫助緩解肌肉。再加以按摩及伸展痙孿的肌肉來治療;也可以配合服用肌肉鬆弛劑、消炎止痛藥等,都有助於症狀的緩解。
王醫師說,落枕雖然是急性發作,卻常是長期不良生活習慣或姿勢的表現,所以預防落枕的發生一定要從日常生活習慣的改變做起。如果工作一整天後感到頸肩部疲勞時,可以泡澡、熱敷、做伸展操,將有助於預防落枕的發生。最重要的是,要改正日常生活中不良的姿勢,如躺臥床上看書、看電視及維持一固定姿勢過久等。民眾落枕如果真的很痛,還是應該尋求醫師協助。
物理治療師蔡明倫則提供二個簡易復健姿勢,可以有效紓緩落枕的疼痛;他說,如果是右邊落枕,就用左手將頭往左邊壓,可以有達到紓緩頸部肌肉的效果,左邊則相反就用右手往右壓。另外一個姿勢,如果是右邊落枕,頭無法轉向右邊,利用兩手,一前一後,扶著頭部慢慢向右邊轉動,左邊落枕也一樣,用手扶著向左轉。或者利用桌面或椅背撐住頭部轉向一邊,再用另一隻手施壓,多做幾次,可以減輕落枕的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