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新聞] 怕開刀破相? 口腔癌放療有新選擇

發佈時間: 
2018-10-08

  2018-10-07 23:19聯合報 洪世凱/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放射腫瘤科主任醫師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8/3409113
 
 
 

 

49歲陳先生,去年七月來到醫院,因口腔癌在其他醫院化療後,仍殘存腫瘤約2乘以3.3公分,由於他排斥開刀,討論後,建議改採標靶真光刀治療。經一個多月治療後,腫瘤縮小,再說服陳先生接受手術,將殘存的腫瘤拿掉,經病理檢驗確認,癌細胞已被清除。

陳先生化療後仍有殘存腫瘤,一般建議病人開刀切除,但他堅持不開刀,擔心顏面「破相」,因此溝通開刀之外的治療方式,讓病人有所選擇,不讓病人放棄治療希望。若馬上開刀,的確可能影響顏面外觀或功能,但如果接受放射治療,加強治療效果,可縮小開刀範圍,甚至有機會不開刀。

由於病人希望治癒,因此設計個人化的同步增量放射線治療,以標靶真光刀,加上更好的影像導航,目前技術已經可以做到在正常組織耐受範圍內,增加癌細胞的劑量到能殺除的強度,提高治療準確度,再加上完整的配套措施及醫療團隊的配合,處理病人治療時的副作用,讓病人撐完療程。

經過一個多月放射治療,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病人仍殘存一點點腫瘤,開刀後遺症、併發症或對外觀影響已經變小,所以鼓勵病人開刀將殘存腫瘤拿掉。

病人同意接受手術,術後檢驗發現,殘存腫瘤中癌細胞已被放射線治療殺除,預後良好。開刀的病理檢驗,可以驗證之前的放射線治療效果。此種新式療法,已經臨床多個個案驗證。

由於殘存癌細胞在身上,還是有病變或復發的可能,因此醫療團隊採用醫病共享決策(SDM)模式,與病人站在一起,討論治療的優缺點,站在病人的立場,一起做治療的決定,避免病人因為不願接受正規治療,轉而尋求沒有臨床證據的療法,最終獲得令人滿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