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本科簡介

 

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分院身心醫學科秉持上人籌建慈濟醫院的慈悲心,以人本醫療、尊重生命為宗旨,我們的任務是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和守護愛。並以預防醫學為中心,推動完整的社區預防醫學,並且人文化、資訊化、科技化和國際化。

本科自從89年9月1日身心醫學科正式在大林慈濟醫院中啟用後,本科一步一步的朝著跨越醫院與社區前進,牽起醫院與社區、病患、醫師、家屬的身心靈。為了能一步一腳印的穩穩地逐夢,科內建立起一個有效率能應變的醫療架構,由門診、急性病房(50床)、日間照護病房(20床)、慢性復健病房(80床)、及居家照護等硬體單位,並由主任帶起醫師、護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臨床心理師等專業團隊,守護著來院求治的大德們身心靈的健康。同時為了深入社區,自95年開始承擔雲林教養院的院生身心靈治療的責任,而在88風災發生後,更在主任的積極帶領下,專業團隊們上山協助災民們重拾開朗愉快的生活,並協訓社區民眾能自給自足,成為自己及鄰里的自殺守門員及心理健康志工。而在這次的災難重建後,醫療團隊注意到了精神衛生的宣導在社區中的重要,在得到主任支持並鼓勵後,由專業團隊協助衛生局及社區發展協會在社區中,發展自殺防治守門員、毒品防治、酒癮戒治等與社區里民身心健康息息相關的精神衛教工作。並期許在完整了醫療服務、預防性醫療後,逐步成熟災難性醫療的專業、最終建立能在壓力精神醫學上發揮所長的專業團隊。最後,更期待身心醫學科能夠成為各科之間的橋樑,能夠真正做到以“心為橋樑“,從而跨越醫院與社區的隔閡,牽起彼此的身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