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推拿想解酸痛苦 僵直性脊椎炎病人險癱瘓

大林慈濟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2年2月13日

推拿想解酸痛苦 僵直性脊椎炎病人險癱瘓
 


一名貨車司機不知自己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多年飽受脖子酸痛、轉動不易的困擾。去年六月因酸痛情況加遽到國術館推拿,詎料竟造成頸椎骨折,不到三天就近乎四肢癱瘓。還好經過緊急手術治療後加上努力復健,去年底到今年初就重返工作賺了二十多萬,通常需要一年的復原卻縮短不到半年,讓主治醫師也感到驚喜。
 
今年不滿六十歲的許啟聰已有三十多年開貨車的資歷,從二十年前開始就有脖子酸痛的情況,但診所醫師總是幫他打通血路的針,或是給幾帖涼膏,根本不知道自己得的是僵直性脊椎炎,也錯過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控制的時機,一放二十年,頸部早已僵硬到連簡單的左右轉都不行。
 
每次要轉頭,其實都得要連同肩膀一起轉,但許啟聰還是很努力的開車養家。去年六月間,實在是脖子酸痛難耐,稍微轉動都會疼痛,於是到國術館去推拿。推拿師父在脖子上下其手,還調侃他的脖子像打了石膏般僵硬。許啟聰說,推拿師父不過在脖子上扭了兩下,就已經讓自己痛得快昏過去,只得趕緊喊停。不過惡夢也就此展開,回到家拿筷子吃飯會抖到菜掉了一桌,逐漸地手腳無力、脖子一動就像是被電到一樣。
 
從嘉義市轉院到大林慈濟醫院急診時,許啟聰下肢的肌力從五分降到只剩一分,上肢則剩兩分。脊椎外科醫師簡瑞騰表示,長期的僵直性脊椎炎已讓頸椎嚴重僵硬但脆弱,幾下推拿就造成頸椎第四、五節骨折,重創神經。先趕快給予高劑量的類固醇來消腫、搶救神經,然後分兩階段進行手術。首先做頸椎第四、五節前方固定減壓融合術,十天後再進行後方固定減壓融合,一來能讓骨折處固定,並能讓受損的神經復原。
 
簡瑞騰指出,病人因僵直性脊椎炎去推拿而造成急性脊椎損傷,通常需要一年的時間進步到不會疼痛與生活自理。不過,許啟聰在手術後三個月就能在太太的攙扶下走路,到了去年十二月又重新開貨車養家了,到農曆年前後就有好的收入,讓家計恢復正常。簡瑞騰說,病人術後很認真的做復健,每天到醫院復健科報到,能夠這麼快恢復正常生活,真的讓人感到訝異,也為他的幸運感到高興。而現在定期回診的許啟聰更感恩醫師的即時搶救,讓自己不會走到癱瘓的困境,現在比以前還更靈活些,直說自己真的很有福報。
 
簡瑞騰說,僵直性脊椎炎長期下來會造成頸椎硬化,骨質疏鬆則會讓頸椎變得脆弱,而脖子管的是手腳的活動,一旦受傷延遲治療,甚至可能不能行走。其實,只要提早發現,僵直性脊椎炎雖然不能治癒,但仍可獲得好的控制。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