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拍打解痠痛?婦人險癱瘓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1/10/20

 
拍打解痠痛?婦人險癱瘓
 


喜歡拍打治療的民眾,可得三思而後行!一位長期有腰痠背痛和肩頸痠痛困擾的婦女,把推拿按摩當家常便飯,但一次在朋友的建議下做頸椎拍打,竟在兩天後無法行走,輾轉就醫才檢查出是拍打肇禍。醫師指出,婦人原有輕微的頸部椎間盤突出,只是症狀不明顯,卻在強力拍打下,造成脊髓神經受到嚴重壓迫,結果全身痠麻,以至無法行走的問題接踵而來。
 
這名五十六歲的婦女已經做了十二年的環保志工,為環保盡心力而樂此不疲。不過腰部一直有痠痛感,檢查是椎間盤突出造成,所以每當痠痛發作時就去推拿按摩,都能獲得紓緩的效果;有時肩頸也會痠痛,但她都以為是腰部痠痛的牽連,並不知道自己頸部也有老化導致的一般椎間盤突出症狀。
 
由於幾次的按摩都無法改善頸部痠痛,而被勸說進行拍打治療。婦女表示,拍打時直接在背頸之間大力的來回,因為實在痛得受不了而希望暫停,但最後還是完成了一次的療程。不過,噩夢卻也就此展開,到了當天晚上就已感到全身無力痠痛,兩天後更是已經無法行走,只能躺在床上休息。
 
這名婦女的運氣也不太好,到鄰近醫院診斷時被告知是背部良性的脂肪瘤壓迫神經,導致四肢無力、手掌發麻無力,於是進行脂肪瘤切除及減壓手術,由於未對症下藥,情況未見改善。但幾天後,更多的症狀來到,頭暈、後頸感到緊繃、頭痛欲裂、呼吸困難、手腳發麻,讓人無力問天。
 
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簡瑞騰表示,婦人的症狀已經達到脊髓損傷的程度,如同車禍、從高處跌落的症狀,也可見拍打的傷害真的很大。原本輕微的頸部椎間盤退化問題在突然重力拍打下加重。檢查發現頸椎第四、五與第五、六節之間的椎間盤已突出而壓迫到脊髓神經,也造成病人難以言喻的痛苦。趕緊透過頸椎前方減壓、固定與融合手術,終於順利改善脊髓被壓迫的情況。
 
從今年四月發病,經過輾轉治療無效,最後終於確診在五月間進行手術,在三個月的恢復後,病人已經可以行走自若,還吵著要繼續做環保,不過醫師議她除了繼續戴護頸外,至少再過三個月才能再為環保盡心力。傳統的按摩、推拿或拍打,或有其效果,但簡瑞騰表示,身體如有不適時,應該還是先就醫檢查,確認身體的問題後再尋求解決的方法,避免因為拍打反而加深症狀。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