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脊椎之壓迫性骨折

作者: 
楊昌蓁
附加檔案大小
990629.jpg80.48 KB

定義

定義: 

 

脊椎之壓迫性骨折
 
脊椎之壓迫性骨折是老年人最常見的脊椎問題之一,最根本的原因,其實是骨貭疏鬆。
是隨著年紀的老化,除了頭髮變白,皺紋變多,其實負責支撐身體的骨頭也會慢慢產生空洞的現象,使得原本紮實如磚的骨頭,逐漸變成像枯木一樣的脆弱,這樣的變化,我們稱為骨貭疏鬆。因此只要稍微受到外力,骨頭便受傷變形。最常見的部位,其實除了脊椎,還有髖部及腕部的骨折。
 
跌倒這件事,在年輕人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是,在老人家身上發生,其實就是骨折的代名詞,對於脊椎骨而言,有時甚至不需要跌倒,提重物,感冒咳嗽,都有可能造成壓迫性骨折.

症狀

症狀: 

 

 
壓迫性骨折發生後,常引起極度疼痛、行動不便,極少數病患會有下肢無力的神經症狀,必須要開刀治療,其它,大部份的病患主要是以腰痛,背痛為主。
傳統上認為,這樣的背痛,並不需要特別治療,只要臥床休息即可。只是,這樣的疼痛,往往需要持續一兩個月,後期可能會有駝背畸型等病變,甚至部份病患因此而長期臥床,無法自理起居導致家庭重大的負擔。

病因

病因: 

 

檢查與診斷

檢查與診斷: 

 

治療

治療: 

 

骨水泥灌注(椎體成形手術)是近年來相當流行的治療方式。之所以流行,是因為止痛效果顯著。原本疼痛無法翻身之病患,常常在手術後立刻不痛。手術方式也很簡單,只要在X光機的監測下,以局部麻醉方式,即可將骨水泥導入骨折處,其過程不過三十分鐘,即可完成。患者不需要臥床一整個月去等待疼痛緩解。
 
但並非每個壓迫性骨折都需要這樣的手術,事實上有些較輕微之骨折病患,在兩個星期內,疼痛即大幅緩解。因此,臥床休息並以疼痛控制,觀察1~2星期,若疼痛仍然難忍,此時再以椎體成形術治療,是較合理的治療程式。
      即使這是一個相當簡單的手術,仍然具有一定的風險性,骨水泥若是外漏至神經孔,仍可能有神經壓迫或損傷的情形,進而需要以開刀方式取出外漏的骨水泥,因此術前的各種檢查及評估非常重要,少數較具風險的病況可以特殊器材輔助以降低水泥外漏的危險性。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大體而言,椎體成形術是一種立即可以止痛且大致上安全的手術,並可避免駝背畸形的發生。在治療壓迫性骨折時,是相當可靠的利器,應該經醫師評估後,依據不同情形施行,並且以背架支撐骨折處,限制活動,以避免再度惡化。除此之外,並應開始著手治療骨質疏鬆,以避免再一次的骨折。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