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不是運動員關節唇也會撕裂 日常生活施力姿勢要小心

作者: 
公共傳播室.姜讚裕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11/4/11

不是運動員關節唇也會撕裂 日常生活施力姿勢要小心
 


關節唇手術?很多人都聽過,我國著名職棒選手黃平洋、郭泓志、曹錦輝都動過,但不是運動員,也有可能發生關節唇撕裂!民眾日常活動要注意,彎曲施力都要適度!
 
張先生從國營事業退休後,轉行開始從事醫院看護工作,常年為病人翻身拍背下來,二年多前出現肩膀痠麻疼痛的情形,一開始就貼貼酸痛藥布,起先還有點效果,到後來開始劇痛,連舉手都沒辦法,經醫師檢查發現,他肩膀的關節唇撕裂,所以影響到肩關節的穩定度與活動範圍,經過手術後才告別常年的疼痛。
 
 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林敬興指出,肩關節是典型的球窩關節,能繞三個基本軸運動,可以做屈伸、收展、回旋及環轉運動,大致與髖關節相同,但運動幅度更大。肩關節是一個環狀的纖維軟骨,分佈在肩關節的肩臼上,而軟骨唇可以增加關節腔的深度和增加關節面的面積來穩定肩關節,肩關節唇破裂指的就是這裡的纖維軟骨破裂。
 
林敬興表示,肩部裡的關節唇,作用是穩定肱骨與肩關節連結,因為位在兩根骨頭之間,比其他肩膀部位的運動傷害還難發現,用關節腔攝影可以正確診斷受傷部位。關節唇撕裂後會出現痠軟、疼痛、無力,關節上緣會有明顯的壓痛感。他說,肩關節唇是位在肩關節上方的韌帶,就像一塊橡皮,作用是增強肩關節的穩定度,包括加大關節的活動範圍,每次出力就會拉到肩關節唇,如果施力不當就會裂開。
 
林醫師說,關節唇撕裂,手術是唯一的治療方法,但最重要的是術後病人要能配合進行復健。像手術半年後的張先生,在努力復健下,關節活動恢復到往日的靈活,很快的重返工作崗位,服務需要照顧的病人。
 
他強調,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就因為活動度最大,相對的穩定度也最差,必須完全靠關節韌帶與旋轉肌群來維持正常運作。當肩關節發生問題時,若沒有處置得宜,很容易產生併發症,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