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個案參考

大林慈濟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05/3/30

 

揮別長期卧床的日子 許願早日走出家門做志工

 

 

  雙腳臠縮、臥病在床十五年足不出戶的日子,怎一個苦字了得,但是當因緣來時,能夠重新再站起來的喜悅,更將刻骨銘心。慈濟人醫會在去年往診時發現患有類風性關節炎的謝素絨,因為家境和醫療常識不足,只能坐視病情日益嚴重,終於到只能鎮日與床為伍,吃飯、大小便都在房間內解決。這個月四號在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劉耿彰的努力下,為她完成兩側的膝關節置換手術,昨天她在回診時還特別送上父親種的小番茄,感恩醫師的用心。而告別了只能用臀部在床上移動的日子,謝素絨說,已開始努力做復健,希望趕快走出家門和師姐一起做志工。

 

 

 

 

 

 

 

 

 

 

 

 

 

  陪伴謝素絨好幾年的慈濟志工陳鄭惜說,謝素絨雖然卧床很苦,但還是不忘告訴自己要保持一顆樂觀的心,雖然能力有限,但她已經每月行善繳交功德款很久了。哪怕自己再辛苦,有手心向下的機會也不能輕易放過,看著手上因為復健而長出的繭,謝素絨發願要趕快復健讓自己能夠正常的走好路、做好事。 

  國小畢業就開始工作的謝素絨說,工作了三年多就發病了,一開始是墊著腳尖走路,慢慢的只能彎著腰扶著椅子走,到了二十六歲只能躺在床上,自此都在家中與床為伍。每當母親送水、送吃的來,就必須辛苦的用屁股來移動到門口。原以為一輩子就是這個樣了,想不到因為師姐的轉介,讓自己還有站起來的機會。劉耿彰醫師指出,因為她的關節已經有二十多年沒有活動,肌肉都已經嚴重萎縮,雖然復健之路很辛苦,但一定要多努力,走出希望的路。

  劉耿彰說,在醫學發達的現在,謝素絨的情況真的很少見了,她從十六歲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後,短暫就醫就放棄了治療。到手術前已經四十歲了,除了手指變形以外,兩膝臠縮將近一百度而動彈不得,結果只能長期卧床,但病人除了家境不好以外,也因為醫療知識不足,以為是命定而沒有尋求醫療的協助。月初則幫她進行了軟組織解離、截骨、矯正變形及置換關節等手術,情況時在相當複查,但術後不僅恢復了外觀,也沒有出現術後易見的脫位現象,加上能彎曲程度超過一般的一百度許多,讓人很欣慰。

  謝素絨上午在父親,慈濟志工的陪伴下來到劉耿彰醫師的診間,除了傷口癒合得很好以外,謝素絨的關節已經可以彎到一百三十度以上,讓大家都很驚喜,而在助行器的協助下,更能起身,和開刀前的模樣真是判若兩人,醫師舉起大拇指稱讚謝素絨真的很努力;而不用再卧床的她同樣回報以燦爛的笑容,告訴醫師真的很棒。她的父親送上一大箱自己種的番茄,香甜脆的口感,讓醫師心頭充滿了暖意。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