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僵直性脊椎炎治療個案參考

大林慈濟醫院新聞參考資料2002/11/15

 

海鷗救護隊元老飽受僵直性脊椎炎所苦,

            飄揚過海回台求醫獲重生

 

 

 

 海鷗救護隊的創始隊員,曾經是英勇飛官的王華展,卻因僵直性脊椎炎而造成多年困擾,今年在美國開刀時竟因時間過長而造成頸椎脫位,以至於上肢麻痺,生活受到很大的限制,就在心灰意冷之際,從媒體得知台灣有嚴重的個案開刀成功案例,在越洋求救下回到台灣就醫,並在日前完成頸椎減壓以及顱骨黏合,而手術後上半身感覺已經恢復大半,從飛行裝到穿上被戲稱為「太空裝」的骨外固定架,只要再兩三個月的時間,又能生龍活虎的過生活了。

 

 

 

 

但惡夢也接著發生,不但吃止痛藥吃到胃出血,還因為開刀時間過久造成頸椎脫位,結果上肢開始麻木,失去感覺,連寫字、扣扣子都出現問題,就在對美國醫療失望之際,王華展從大愛電視台看到了在大林慈濟醫院開刀的謝良吉個案,心想連頸椎嚴重脫位、舌頭外翻,生命已經遭受到嚴重威脅的他都能開好,自己興起了很大的希望,便主動的和台灣聯繫上。

 

 

 

 

 

 手術後穿著骨外固定架造型特殊,好像穿上太空裝一般,王華展就好像是從飛行裝換成太空裝,架勢十足,但其實時蠻辛苦的,不過他表示,開完刀後進步非常大,不論是寫字、扣扣子都已恢復正常,原本僵硬的感覺都已消失。原本以為這一輩子已經完蛋,最後抱著一線希望來台灣,並決定開刀不成功就要把大體捐給慈濟醫學院,而結果是非常完美,不久之後就可以再做空中飛人了。

 於是他以七十三歲的高齡隻身飛來台灣嘉義求醫,擔任主治醫師的大林慈濟醫院骨科主任簡瑞騰表示,日前為他完成了頸椎第一、二節減壓手術以及黏合手術,解決了動、靜態性的壓迫,現在要看骨頭癒合的程度,不過估計應該可以在三個月左右可以正常生活。

 難以預料的是,王華展在去年移民到美國後,因為車禍造成背痛而開刀治療,

 民國四十一年從空軍官校畢業後,原本被分配到屏東基地,不過因為追求另一半來到嘉義基地,也成為了海鷗救護隊的元老,執行過無數次的搜救任務。從軍旅退下後,王華展在十四年前開始駝背、背部疼痛,以及走路邁不開大步,求醫發現罹患了僵直性脊椎炎,但是在台北開刀時雖然治好了背痛,卻成了九十度的駝背,還好後來開刀恢復正常。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