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旋轉肌袖損傷/破裂 (Rotator cuff tear)

作者: 
黃俊錫

定義

定義: 

 

定義

旋轉肌袖為包覆在肩關節周圍的一群肌肉,由四條肌肉所組成,包括(1)棘上肌、(2)棘下肌、(3)小圓肌、(4)肩胛下肌。旋轉肌袖為穩定肩關節活動的構造,在肩關節扮演重要的角色,讓肩關節得以在三度空間中做出各種複雜的動作和旋轉。若是旋轉肌袖的任一肌腱發生受傷破裂的情形,即定義為旋轉肌袖破裂。是您有旋轉肌袖破裂的問題,建議您和醫師討論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

 

症狀

症狀: 

 

當旋轉肌袖發生損傷或破裂時,可能造成不同的症狀表現,從初期的輕微肩膀痠痛,到後期會出現肩膀抬高時產生劇烈疼痛,甚至肩膀無法抬高。有些患者的肩膀疼痛會在晚上睡覺時特別明顯,一些女性患者則可能在穿內衣時往背部伸手的動作出現困難或疼痛。

 

 

病因

病因: 

 

旋轉肌袖破裂可分為「急性撕裂傷」與「慢性撕裂傷」。急性撕裂傷可因一個劇烈的外力創傷而發生;慢性撕裂傷則與長期過度使用有關(例如:常常做手臂高舉過肩或搬提重物的動作)。另外,旋轉肌袖破裂也可能是一種慢性退化的表現。

 

檢查與診斷

檢查與診斷: 

 

病患於門診就診時,醫師除了會進行身體方面的理學檢查之外,初步可能會先安排X光攝影,以排除關節其他可能的病變,同時也可以檢查關節是否有退化或骨刺的形成。若醫師懷疑是旋轉肌袖破裂造成的肩膀疼痛,醫師會進一步安排超音波或核磁共振檢查。核磁共振檢查(MRI)可以精確地評估旋轉肌袖破裂的位置及大小,同時也可以檢查肌肉及肌腱的退化的情況;超音波檢查亦可用於評估轉肌袖破裂的位置,然而超音波檢查的準確度和執行醫師的經驗高度相關。

治療

治療: 

 

根據檢查的結果,旋轉肌袖破裂可以分成「部分撕裂(partial-thickness)」和「完全撕裂(full-thickness)」。「部分撕裂」可以先進行保守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局部注射治療、復健治療等,若是經過這些治療之後症狀仍沒有改善,可以考慮手術治療(debridement or repair)

 

 

「完全撕裂」的旋轉肌袖破裂,治療要通盤考量病患的年紀、病患的工作型態、破裂的大小、關節及肌腱是否退化等因素,選擇合適的手術治療方式,包括清創手術、修補手術、肌腱轉移修補手術、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等方式。接受手術治療之後,病患須配合使用肩帶固定及保護,後續也需進行相關的復健治療,才能讓症狀改善,恢復肩關節的活動。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造成肩膀疼痛的原因很多,旋轉肌袖破裂只是其中一種,若是您有肩膀疼痛的問題,建議您於骨科門診做相關的評估及檢查。若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