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是現代人相當普遍的疾病,成人骨骼中80%由皮質骨組成,另外20%為小樑骨。骨質疏鬆症是骨骼的的鈣質逐漸流失,使得內部骨質變為單薄,造成骨骼內孔隙增大,呈現中空疏鬆脆弱的骨質。已經疏鬆的骨頭,不再有能力承受日常活動的負荷,久之,骨折就可能發生。

更年期後的女性,隨著女性荷爾蒙的流失,骨質慢慢流失。隨著年紀老邁,無論男性或女性,鈣質也會慢慢流失導致骨質疏鬆。雖然骨質疏鬆症多數情況下並不會直接導致死亡,但骨質疏鬆症增加骨折機會。脊椎骨折可引起嚴重的慢性下背部疼痛、變矮、脊椎彎曲。通常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骨質疏鬆症,等症狀發生時,已經來不及了,叫做「無聲無息的流行病」。一旦骨折,疼痛、行動不便、加上手術的醫療支付等,對個人、家庭及社會更是極大的負擔。尤其是高危險群者,更應儘早做預防工作,減少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骨質疏鬆症的定義為當一個人的骨質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 BMD)低於健康成年人2.5個標準差(T score < -2.5)。雙能X射線骨密度檢測(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DEXA)是診斷骨質疏鬆症的標準工具:
T score > -1.0為正常。-
1.0 > T score > -2.5為骨質流失 (osteopenia)。
T score < -2.5 則為骨質疏鬆 (osteoporosis)。

骨質疏鬆的檢查,以前用X-ray、雙光子檢查,現在標準為DEXA。DEXA利用兩種不同能量的X光掃瞄受檢部位,再由偵測儀接收穿透過受檢部位的X光,並由電腦分析所得的數據,進而算出骨質密度。做一次DEXA檢查病人所受到的輻射量,是一張胸部X光之1/100左右。由於速度快、較精確,敏感度高,操作又簡便,並具非侵入之特性,所以是目前最普及及受歡迎的骨質密度測量儀器。其他還有超音波的測量方式,藉由超音波通過骨骼時造成的音波衰減及速度變化等,反應出骨質密度與微細骨質結構的變化,通常是測量足跟骨。由於超音波骨質儀不僅能測量骨量,也能反應骨質並且具有操作簡單、無輻射、可攜帶等優點,目前被廣泛的使用於社區篩檢。

目前醫學界還未有安全而有效的方法,幫助已疏鬆的骨骼恢復原狀,因此,預防和生活保健需要注意。鈣的流失會造成骨質疏鬆,對於鈣的攝取很重要,從年輕開始,到終生應注意鈣的攝取。不熬夜、不抽菸、不酗酒、適度曬太陽、運動提高骨密度。老年人或是已有骨質疏鬆跡象者,應避免跌倒等意外。

抽煙、酗酒、停經、長期服用類固醇、肝病、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風濕關節炎等等的病人,罹患骨質疏鬆的機率高於一般人,應提早預防並定期做骨質密度測定。目前最常使用的福善美(Fosamax),學名Alendronate。是一種抗骨吸收藥物biphosphonate。用於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症。它能增加骨密度,減少骨折。副作用少,但會刺激食道、腹痛、便秘、腹瀉、消化不良、脹氣。若與鈣質補充劑、制酸劑及其他口服製劑同時服用時,可能會影響其吸收,所以必須服用至少半小時之後再服用其他藥品。

分享

Share this